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照明巨头欧司朗传统业务瘦身 佛山工厂部分员工"停工"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1月5日开始,位于广东佛山的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简称佛山欧司朗)遭遇停工事件,起因是今年6月欧司朗监事会批准的分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计划。

  1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因担心佛山欧司朗将资产转让给新买家,员工权益得不到保障,数百名佛山欧司朗员工选择了停工。

  随后,佛山市禅城区宣传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双方仍然在平静协商中。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内本土照明企业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张,欧司朗的通用照明业务在竞争中逐渐处于不利地位,不得不进行战略收缩,专注于汽车照明、特种照明等其他高端领域。

  员工主动停工

  11月5日,位于佛山市工业北路1号的佛山欧司朗传出员工主动停工的消息。

  资料显示,德国欧司朗为全球第二大照明企业,拥有全球知名品牌OSRAM(欧司朗)与Sylvania(喜万年),以及覆盖约150个国家的庞大销售渠道。

  工商资料显示,佛山欧司朗成立于1995年1月,股东分别为欧司朗有限公司和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988万欧元,是欧司朗在内地最大的制造和推广基地,占地为78000平方米,有近1600名生产及管理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大约200名。

  佛山市禅城区宣传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11月5日开始,欧司朗佛山公司数百名员工因担忧分流和补偿问题停工了。

  “有人透露消息说公司要分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员工连同资产都要打包进行处理,我们都是老员工,对分流问题有些担心。”一位来自湖南常德的陈姓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件发生后,佛山市、区劳动和工会等职能部门及时介入处置,收集工人诉求,协助资方通过各种途径与工人进行对话沟通,在充分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协调资方在拆分相关业务时做到公开透明、合理合法,目前劳资双方正在平静协商中。

  企业战略收缩

  业内人士认为,佛山欧司朗员工停产只是表象,背后反映的是照明行业巨头欧司朗正在进行战略收缩,逐步分拆没有竞争优势的传统照明资产。

  实际上,欧司朗要分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的消息早有迹象,早在今年7月21日,飞乐音响(600651,SH)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关联方或将通过一家新成立的特殊目的收购主体,期望收购德国欧司朗计划分拆的渠道业务,并向德国欧司朗发出收购的非约束性函。

  飞乐音响还披露,2015年4月,欧司朗公告了其分拆渠道业务的计划,并预计在12个月之内完成业务的分拆。2015年6月,欧司朗监事会批准了该分拆计划。欧司朗的渠道业务分拆主要涉及灯具产品的划分、品牌授权方案、全球工厂的重组方案等。

  11月7日,木林森(002745,SZ)公告称,授权董事长代表公司参与竞购欧司朗部分照明业务资产的议案。

  “从整个照明产业发展态势来看,包括飞利浦、欧司朗和GE这三大照明巨头,此前凭借先进成熟的技术牢牢占据了市场的主要份额,中国照明企业则由于比较弱小无法竞争。”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郭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郭修认为,在过去十多年中,中国照明企业凭借成本、规模和渠道优势不断赶超,欧司朗尤其是通用照明领域竞争优势不再,“欧司朗未来转向汽车照明和特种照明等较高端领域坚守,这次事件其实反映了巨头战略收缩的情况。”

  11月6日,记者未能获准进入佛山欧司朗工厂内部,也未能联系上欧司朗管理层进行采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