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阿玛尼穿成"白大褂" 大商股份并购代理商吞苦果

  • 发布时间:2015-11-04 07:1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11月1日,私募大佬徐翔身着“白大褂”被捕,有细心的网友注意到,徐翔所穿其实是世界知名奢侈品牌阿玛尼的外套。源于品牌的吸引力,高端消费者对阿玛尼趋之若鹜,甚至连上市公司中也不乏其粉丝。今年初,大商股份 (600694)便通过高价并购莱卡门揽入阿玛尼在中国部分地区的销售代理权。遗憾的是,短期来看,大商股份并没有穿出阿玛尼的时尚气息。

  商誉减值致业绩异常

  10月28日,大商股份发布三季报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36亿元,同比下降38.17%。而在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便已经达到6.15亿元,这意味着公司第三季度仅仅实现了2000万元左右的盈利,这与公司以往的经营情况并不相符。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三季报中,大商股份仅以“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作为解释。此后,在上证所问询函的“逼迫下”,公司终于在11月3日将事件对外完整披露。原来,这一切源于莱卡门业绩的巨亏。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初的收购评估报告中,莱卡门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1640万元。然而,今年1~9月,莱卡门净利润为亏损6790万元。大商股份表示,这是源于根据公司要求,(莱卡门)大量新开店铺所致。

  鉴于莱卡门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大商股份对莱卡门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决定对其计提减值准备2.2亿元,影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减少1.65亿元。

  资料显示,莱卡门成立于2002年10月22日,是国内最早代理阿玛尼品牌的公司。公司已逐渐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具专业水平的国际奢侈品销售管理公司以及东部最大的顶级奢侈品代理商。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67.85万元。

  今年2月,大商股份从林祥伟手中收购了莱卡门55%股权。当时,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为1.69亿元,较莱卡门净资产账面值已经有不小溢价。但大商股份最终确定的收购价高达3.135亿元。

  重金支持莱卡门发展

  那么,上市公司为何耗费巨资收购莱卡门?莱卡门身上有何看点?

  对此,大商股份在11月3日对上证所回复公告中表示,莱卡门拥有意大利阿玛尼集团旗下的从Giorgio Armani到 Armani Jeans共7个品牌,在东北三省及山东已经拥有长达10年的独家销售权;有着成熟的管理及销售团队;拥有五十家以上的直营店铺;有着公司店铺都急需稀缺的国际品牌。公司收购其股权后,将迅速开店,预计仅2015年将新增店铺超过40%;莱卡门对其他国际品牌也有很强的聚合能力,能够为公司店铺转型升级起到推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莱卡门控股权后,大商股份向其提供了巨额资金支持。截至9月30日,上市公司对莱卡门提供了1.92亿元的资金支持;公告担保额度7.2亿元,实际使用额度2.42亿元。

  短期来看,莱卡门的不利影响还没结束。大商股份表示,莱卡门可能对公司四季度财务数据产生影响,预计莱卡门四季度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43亿元,影响股份公司净利润减少1.0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减少5915万元。

大商股份(60069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