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丽家族转型背后的私募身影 泽熙持股市值超11亿

  • 发布时间:2015-11-03 07:11: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作为“徐翔”概念股,11月2日A股开盘,华丽家族(600503.SH)无可幸免遭遇跌停。对此,华丽家族董秘金泽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公司股价波动,公司也不知情。而谈及刚刚披露的今年三季报显示,华丽家族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等指标同比大幅增长,金泽清表示,这是初步完成“科技+金融”布局之后的业绩表现。

  从2014年宣布剔除房地产业务之后,华丽家族实现了向金融与科技的转型,这个过程当中,通过定增引入了泽熙投资旗下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华丽家族目前市值大约只有198.4亿元,但是动态PE却达到了901.46倍,远远高于市值上千亿规模的万科(000002.SZ)、绿地(600606.SH)等龙头。

  一名上市公司前董秘指出,在股市里面靠题材炒作股价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尤其是股市向好的时候。上市公司通过大机构交易托市,给予投资者想象空间,这在法律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上是有漏洞的。他进而指出,华丽家族原来的主业是房地产,由于调控或者内部原因,业绩无法实现增长,而股东对上市公司又有业绩预期,那么只有转型这条出路,转型有融资需求,这时候私募资金入场就很顺理成章了。他认为,证券市场生态圈表现得过于急功近利,但泽熙事件对于华丽家族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转型引入私募

  泽熙事件,让华丽家族的转型路径再度进入公众视野。从华丽家族近几年的年报可见,2010年该公司净利润5.19亿元,2011年5.98亿元,2012年0.35亿元,2013年0.23亿元,2014年净利润0.2亿元。从2012年地产调控开始之后,华丽家族的净利润逐年下降,直至2014年11月,华丽家族宣布剔除房地产开发和相关所有业务,新增股权投资业务,并保留实业投资、投资咨询及管理业务。

  根据该公司2015年半年报,2014 年以来,华丽家族的企业战略已经调整为:以科技投资为发展方向,科技项目之间形成联动和相互支撑,以金融投资为利润平衡器,熨平科技项目的利润波动,以存量房地产开发作为未来几年产业转型到“科技+金融”的过渡。

  从“去房化”到专注投资领域,在此之前,华丽家族刚完成定增,募资17亿加码房地产,引入了泽熙。华丽家族去年定增4.63亿股,上市流通时间为今年9月4日。其中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认购9000万股,以每股3.67元的定增价计算,斥资高达3.3亿元。定增完成后,泽熙持有5.62%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持有公司7.12%股权,仅高出泽熙投资1.5%。而今年进入无限售期之后,泽熙还承诺四个月内继续持股。按照华丽家族11月2日收盘价12.38元计算,目前泽熙持有华丽家族市值约11.14亿元。

  在众多业内人士印象中,2010年开始,华丽家族就很少涉足土地市场了。根据2015年三季报显示,华丽家族目前房地产储备项目只有两个分布于苏州,土地面积加起来约30万平方米。

  进入2015年,华丽家族更是放开拳脚对金矿、生物医药石墨烯、智能机器人等产业进行布局,同时拿出6.23亿元收购华泰长城期货4成股份,随后又以7.5亿元收购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两次金融资产的收购并表,直接导致该公司半年报利润大增。此外,据金泽清透露,房地产这块今年已经实现预售6个多亿元,但由于明年才并表,公司这段时间内帐上还是有一定现金流。

  尽管上述转型的产业均还没有看到赢利,但由于并表,2015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5157.63 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93.04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36%。

  实际控制人变更

  转型以来,私募、基金的身影频频出现于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单里,今年5月28日,华丽家族的股价涨到今年最高30.97元,相比1月初7元不到,翻了4倍多。进入三季度,以9月下旬到10月下旬为例,华丽家族的股价就经历了一次从9.17元上涨到15.42元的波峰,股价涨幅超过68%。

  2015年半年报显示,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有上海南江(集团)、王栋、福建大乾数字信息、姜智珲 、孙煜、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李井顺、薛敬宇、吴盾乐、中信证券,到了三季报披露的时候,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就变成了上海南江(集团)、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陈海忠、胡跃、王栋、邱继光、福建大乾数字信息、证金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李燕。

  从上述两个名单排名可见,股东变更颇为频繁。此前的2014年6月,华丽家族因大股东违规减持遭到上交所通报批评。更早些时候,2011年7月起,依靠乙肝疫苗概念拉升股价后,南江集团、一致行动人皙哲投资和数位前高管开始了大笔套现,公司股价曾从高位的22.2元/股跌至4元/股。2013年年初,华丽家族曾被实际控制人累计减持2亿股。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营收增长之外,华丽家族的实际控制人也在今年5月发生了变更,由王伟林变成了王伟林夫妇。彼时,华丽家族股价正处于上升期。

  今年5月6日,华丽家族多名股东对华丽家族实行增资,导致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根据该公司5月6日公告披露,出于参与华丽家族定增需求,南江集团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王栋、以及刘雅娟、王伟林等均有增资动作。增资前,南江集团持有华丽家族7.12%的股份,王伟林持有南江集57%的股权,王栋持有南江集团35%的股权,刘雅娟持有南江集团8%的股权,王伟林为华丽家族的实际控制人。

  增资完成后,南江集团持有华丽家族的股份不变,刘雅娟持有南江集团36%的股权,王栋持有南江集团35%的股权,王伟林持有南江集团29%的股权,刘雅娟变为南江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华丽家族的实际控制人。而刘雅娟与王伟林是夫妻关系,从而变成了一致行动人。

华丽家族(60050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