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海外券商炮轰兖煤 公司回应海外分析师逻辑有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26:35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海外分析师研报炮轰被兖州煤业(600188):“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是我蠢!”对此,兖州煤业对莲花财经独家回应:业绩不佳是实情,海外分析师逻辑有问题,三季度净利增长有原因。

  兖煤煤业独家回应:

  美国券商炮轰兖州煤业三季报

  兖州煤业三季报似乎让美国券商杰富瑞(Jeffries)的分析师很受伤,这位分析师直接使用了“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是我蠢”这样的标题,点评兖煤三季报。杰富瑞总部位于纽约。兖州煤业在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上市。

  兖州煤业三季报显示,2015年1~9月,兖州煤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84.54亿元,同比下跌21.63%;净利润13.8亿元,同比跌幅近29%。

  但三季度兖州煤业净利润达到7.44亿元,环比二季度增长80%,名义上看,费用和成本控制对兖州煤业的盈利上升起了重要作用。

  外行注意到,兖州煤业三季度“专项储备”为9.6亿元,比年初减少8.4亿元或47%,同时“资本公积金”为8.7亿元,比年初减少8.2亿元或49%。

  杰富瑞由此认为,“原来冲专项储备,现在又冲资本公积金!”该券商认为,兖州煤业通过会计调整资本公积金,为今年前9个月“创造”了10亿元营收款,若是在国际会计标准下,该公司将录得大幅亏损而不是盈利。

  兖州煤业副总: 业绩增长事出有因

  兖州煤业董事、副总经理张宝才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表示,专项储备是用于维护和安全的强制储备,在年景好的时候多存一点,年景不好的时候多用一点是正常的事情,大幅使用专项储备是以丰补欠,是行业普遍存在的正常行为。

  “这部分资金大幅使用,的确会影响利润。”张宝才表示,现在煤炭行业环境非常差,动用这部分资金非常必要,不应该受到指责。

  但是针对公积金减少以增加利润的指责,张宝才认为这是对财务理解非常业余,“无论中外会计准则,资本公积金的变化都无法影响利润。”

  张宝才解释,根据中国会计准则,收购价款高于账面价值的溢价部分冲减资本公积,2015年7月公司收购东华重工价款6.760亿元,7月31日东华重工账目价值为2.453亿元。这部分冲减影响资本公积金减少4.307亿元。

  另外减少的3.706亿元是源自对前期报表追溯调整。2015年1月1日,东华重工股本计入合并报表资本公积项目3.706亿元,影响年初合并报表资本公积增加3.706亿元。

  张宝才解释,今年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80%事出有因:首先是包括中国神华等公司都在降低薪水,效益奖被砍掉,减少了支出;其次公司在三季度新派往鄂尔多斯煤矿1100多人,目前该煤矿为在建工程,这部分人员工资没有列入成本支出。8月份澳大利亚项目裁员225人,年化可节省4000万澳元。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澳大利亚减少用工502人,节省7400万澳元。此外由于政府政策调整,环境治理保证金支出减少,可以增加利润1亿元。

  张宝才表示,现在煤炭价格下降,整个行业业绩都在滑坡,中国神华、兖煤也不能例外,近年来煤炭行业不景气,分析师纷纷转行,张宝才称已很久没有接到分析师电话,而杰富瑞的研报则充满误解和谬误。

  杰富瑞的研报充满了娱乐元素,在上述研报中引用了已故爵士天王B. B. King的一首歌,两个月前,杰富瑞在对兖州煤业半年报的评论中,还使用了小红莓乐队(The Cranberries)的经典歌曲《僵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