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科近三周屡现溢价大宗交易 谁在减持万科?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2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宝能系掌门人回购刘元生首次“退出”前十股东

  近三周来,万科A(000002)屡现溢价大宗交易,且交易额多在10亿元级别以上。据公告,此系之前大举扫货的宝能系整顿持仓,将通过收益互换形式持有的万科A股份予以回购,变成旗下公司矩盛华的直接持股。另一方面,从三季报来看,曾经年年都出现在万科(000002)财报上的名字——“刘元生”已经“消失”于前十大股东,这是27年来第一次。

  万科近三周屡现溢价大宗交易

  万科A昨日早盘股价大幅震荡,早盘一度跌0.66%,随后震荡翻红,10:21左右又被一笔超过2000手的卖单从翻红直接砸至跌0.42%。截至收盘,万科A小幅下跌0.29%。

  消息面上,就在万科三季报公布的前一日,一笔20亿元巨额成交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成交1.41亿股。成交价格为14.24元,较当日收盘价溢价4.02%。卖出席位来自机构专用,而接盘方为中国银河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

  此前,就在10月20日,万科A同样出现了一笔总额18.43亿元的大宗交易,其成交价14.50每股,买方为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卖方则同样为机构席位。10月20日溢价7.01%。那么,上述两家营业部背后资金方到底为何方神圣,愿意溢价大笔买入万科A股票?

  万科A在22日的公告中给出了线索。公告显示,10月14日至20日期间,深圳市矩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矩盛华”)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回购了其享有收益权的万科A股份3.317亿股,使前述股票转由矩盛华直接持有。

  大宗交易数据显示:10月14日至20日,万科A共有五笔大宗交易,剔除一笔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的自买自卖外,其余四笔涉及的买方均为深圳本地营业部,而卖方则都是机构席位,且成交价均有一定程度溢价,交易额也多在10亿元级别。据计算,上述四笔大宗交易涉及的股份买卖总量与万科A披露的矩盛华所回购的3.317亿股无二。由此,可基本推断,前述四家营业部正是矩盛华的通道。

  谁在减持万科?

  另一方面,谁在减持万科?从万科三季报来看,除了H股股东,剩余9位流通股东皆有可能,而二季度末持股超过1.41亿股的流通股东中,也仅有刘元生和GIC Private Limited两位。穿越若干牛熊周期,1988年刘元生投资万科的360万元股票,如今已经变成10个亿,270多倍增长,书写了中国股市的传奇。然而,在万科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除了华润股份外清一色是机构投资者。

  万科三季报显示,除了前三大股东,剩余7家机构投资者全部是今年三季度新进股东。其中,证金公司以3.3亿股位居第六大流通股东,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三家券商均以超过2亿股的持股量进入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今年8月刚刚成立的德赢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也以2.28亿股进入第九大流通股东。

  十大流通股东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前海人寿旗下的两只产品——海利年年和聚富产品分别以3.5亿股和2.18亿股位居第四、第十名。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约5.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4%。

  由此看来,要在第三季度末进入万科十大流通股东榜单的“门票”至少是2.18亿股。而“退出”万科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刘元生,今年二季度末持股量仅有1.34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21%。

  去年6月,刘元生在接受访谈时就表示,通过IPO上市捞一把并不是目的,他不是想赚快钱,不是想投机,所以基本上就没动,还是希望这个企业能够长期做下去,能够更成功。当时是投资在王石这个人身上的。

  宝能系三度举牌万科

  时钟拨回两个月前。7月10日,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耗资80亿元购入万科A 股5.52亿股股份,占万科现有总股份5%,触及举牌红线,一跃成为万科的第三大股东。

  几天前的7月6日,万科刚刚发布100亿元额度内回购股票以救市的决定。此时,正值股市大盘下跌,万科股票亦陷在其中,万科股值被市场低估。

  两周后,作为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及钜盛华一致行动再次耗资近80亿元,购入万科5%的股份,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8月26日,前海人寿与钜盛华再次增持万科5.04%的股份,至此,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宝能。

  对于连续三次举牌收购万科股份的行为,前海人寿公开回应,投资万科是看中万科的长期投资价值,希望做战略投资者和基石投资者。与此同时,前海人寿表示对华润高度赞扬,称非常钦佩、敬重华润的领导和管理能力;并表示愿意与华润共同推动万科的进一步国际化和业务转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