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公积金贴息贷款26日实施 贷80万20年可省利息10万

  • 发布时间:2015-10-27 14:45: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佳欣 黄倩蔚  责任编辑:罗伯特

  26日起,市民翘首以待的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正式落地实施,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和受托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缴存职工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已经正式开始接受广州市公积金个人住房贴息贷款业务申请受理。

  业内专家分析称,公积金贴息贷款将缓解由于公积金贷款额度紧张带来的排队现象,更好地支持缴存职工购房,对释放购买力有积极作用。

   ◎申请对象

  只限新购买自住住房职工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在广东率先推出以银行贷款、公积金贴息为形式的公积金个人住房贴息贷款业务,自10月26日起实施《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实施办法》。

  目前,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可受理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目前只限组合贷款)。3家承办银行只受理商业性和公积金贴息的组合贷款,其它贷款条件按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相关规定执行。

  据了解,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地区的每个支行网点都可申请办理。

  记者在中国银行广州海珠支行看到已有市民开始前来提交材料。该行相关人士透露,刚过去的周末已经有不少闻讯的市民前来银行网点向客户经理展开业务咨询。中行客户经理表示,申请人可就近选择网点,按照要求提交有关资料,并填写申请表、签署《告知函》。此外,建设银行广州越秀支行26日,也受理了六笔贷款申请,并已在系统提交了一笔送公积金中心审批。

  谁能申请公积金贴息贷款?记者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贴息贷款申请对象是广州市公积金缴存职工在广州新购买自住住房,并同时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和受托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人。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贴息贷款申请对象只针对在广州新购买自住住房的职工。

  这也意味着,购买商铺、公寓的市民无法享受到公积金贴息贷款的优惠,而且已经在商贷还款中的职工也未纳入公积金贴息范围。

  ◎遵循原则

  先按商贷还贷再获贴息

  公积金贷款贴息遵循“先付后贴”的原则。借款人先按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归还贷款本息,贴息款项由公积金中心在还款次月委托承办银行转入借款人的还款账户,商业贷款利率超过国家基准贷款利率的部分不予以贴息。

  具体的贴息金额有多少,备受市民关注。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贴息贷款的贴息金额为借款人贴息贷款余额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与公积金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差额。计算公式如下:贴息金额=实还贷款利息×(1-公积金贷款利率÷商业性贷款利率)。其中,实还贷款利息不含因贷款逾期产生的罚息、复利。

  值得注意的是,借款人如果出现下列四种情形,公积金中心有权终止贴息,并不再实行贴息贷款的置换转回。包括:借款人向公积金中心或银行提供虚假、失效、非法的资料申请贷款的;借款人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六个月发生贷款逾期的;借款人死亡,被依法宣告死亡、失踪,丧失或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又无人代其偿还债务的;抵押房屋被有关司法机关依法限制、处置的。

  ◎放款速度

  有望快过普通公积金贷款

  申请公积金贴息贷款,放款速度是否会比普通公积金贷款更快,这是不少准购房客最为关心的问题。

  中行客户经理表示,银行受理贷款后,在系统向公积金中心进行资料报审,分步完成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审批,一般情况下如资料齐全,审批流程约需13个工作日。

  据悉,未来,随着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流程的优化,贷款审批和发放将逐步提速,预计新建住房的贷款从受理到贷款发放全程可在13-15个工作日内完成,将大大促进市民的刚需或改善型购房融资需求。

  大源按揭公司负责人郑大源则预计,贴息贷款放款时间会比纯商业贷款要慢,比原先涉及公积金贷款的要快。他表示,由于贴息贷款比纯商业贷款增加了一个环节,需要公积金中心审批购房者申请贴息的资格,根据过往经验,大概会比纯商业贷款要多1周左右时间。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透露,贴息贷款需要先在公积金中心审核资格,然后再由银行进行放款审批。由于涉及不同机构审批,所以很难预计放款时长,但公积金中心审批资格时间大概是7-8个工作日,整个贴息贷款流程耗费的时间还要看银行的配合程度和积极性。

  ■算笔账

  贷80万20年可省利息10万

  公积金贴息贷款与商业贷款相比优惠力度有多大?在银行网点,正在咨询业务的梁先生给笔者算了一笔账:

  原先在中行申请80万的商业贷款可以享受8.7折利率优惠,按人民银行公布最新利率也就是年利率4.263%,贷款期限20年计算,每月还款额约为4958元,现在申请公积金贴息贷款,每月公积金中心进行贴息,实际上每月仅需还款约4537元,每月少还约421元,20年总共节省利息约10万元。

  贴息贷款六步走

  ■办理指引

  贴息贷款六步走

  (一)借款人向受托银行提交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表和有关资料;

  (二)受托银行受理职工申请后,对职工有关情况进行贷前审核后,提交公积金中心审批;

  (三)公积金中心对职工贷款申请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公积金中心出具同意贷款审批意见,并将符合贴息贷款条件的贷款申请发送至受托银行;

  (四)受托银行按其商业住房贷款条件对职工贷款申请进行审批;

  (五)受托银行审批同意的贷款,在签订借款合同及办妥抵押手续后,受托银行用自有资金向借款人发放贴息贷款;

  (六)受托银行审批不同意的贴息贷款,借款人可以申请转为申请普通住房公积金贷款。

  ■分析

  降低购房成本,有望刺激成交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此前指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主要是为缓解近年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紧张局面,今年计划拿出50亿元用于发放贴息贷款。

  记者计算发现,按照每个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100万元来计算,50亿元就意味着有5000户的家庭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目前公积金贴息贷款刚刚实施,如果贴息贷款的需求特别火爆,不排除酌情增加资金额度的可能。不过他也表示,今年以来,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也并不会很吃紧,申请普通公积金贷款也基本是可以满足市民需求。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相比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公积金贴息贷款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对广州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更为明显。他表示,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成交相对保持平稳,但是相比前一阶段略有下滑,此次公积金系列新政将为楼市注入强心针。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超过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先后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整体看,全国层面的公积金政策刺激将逐渐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