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国企上市公司积极试水员工持股计划

  • 发布时间:2015-10-30 03:22: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员工持股开展数量开始回归常态,跌破成本现象大幅缓解。从国企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共有58家国企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招商地产等六家央企上市公司正积极试水。据悉,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将很快推出。业内人士指出,员工持股是进行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随着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将加快国企推动员工持股进程。

  上市公司等待推行时机

  自2014年6月《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不断扩容,然而随着二级市场的非理性下跌,近期员工持股开展速度出现回落。

  信达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属于员工持股的爆发期,共有161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8、9月份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分别为54家和28家,出现回落。9月22日至10月28日,员工持股开展数量回归常态,新增标的中二级市场购买模式公布草案15家,公布员工持股规划(尚未公布草案)2家,非公开增发模式的6家,另外中南重工公布规划后宣布失败。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目前二级市场中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的情况不佳,虽然今年上半年推行员工持股的上市公司较多,但7月之后员工持股上市公司的推进速度就开始有所下滑,9月仅有28家上市公司进行员工持股计划,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观望情绪较高,出现这种现象与股市低迷有关,许多上市公司在等待推行时机。

  信达证券分析师胡申认为,在不同阶段员工持股的不同模式开展情况有着不同特征,6月底7月初的非理性大跌使得上市公司开展定增的积极性有所减弱,非公开增发模式员工持股急速下降;8月以来由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二级市场购买模式日趋活跃,相对非公开增发本期二级市场购买模式具有明显的优势。从投资角度来看,目前跌破锁定价格的非公开增发模式目前也具有较明显的投资机会,主要原因是大部分非公开增发模式只是提前锁定成本,真正的融资完成需等监管批复后才能实施,而目前跌破成本的状态不利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增发的顺利开展,会提高大股东对股价的关注度。

  国企员工持股逐渐升温

  在国企顶层设计方案以及混改文件的推动下,国企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也逐渐升温。信达证券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58家国企上市公司推员工持股计划,7月伴随员工持股开展潮甚至出现井喷,单月开展数量达到14家,8月份有11家,9月份以来截至目前有7家。其中,隶属于央企的上市公司有六家。

  实际上,早在5月国资委发布的《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中就提出,2015年,国资委将指导地方国资委研究制订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推行员工持股是顶层设计文件以及混改文件的重点之一,方向是肯定的,但操作上是谨慎的,路径是试点先行。郭凡礼表示,员工持股是进行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能够有效改变国企的股权结构,提高国企的市场化程度,在今后将会更加普及。员工持股能够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将使得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达成一致,并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以及国企员工持股文件的出台,将加快国企推动员工持股的进程,在政策的推动下,一些还处于犹豫阶段的国企不得不将员工持股计划提上日程。此外,国企员工持股文件中有望提出更为完善的员工持股体系,从而提高国企实行员工持股的积极性。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