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五粮液经销商入股方案曝光 最低门槛50万股

  • 发布时间:2015-10-28 09:5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已长时间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国内白酒巨头五粮液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在谋划国企混改方案。不过,在经历了将近三个月的停牌之后,五粮液的国企混改方案被经销商无意曝光。从方式上看,当年格力率先尝试的吸引经销商投资入股的改革模式如今被国内白酒巨头五粮液跨界引进。

  上周日,五粮液在南京召开经销商沟通交流会,150多名五粮液的全国核心经销商参加了会议。会后,有经销商透出消息,五粮液此次混改拟引入部分经销商参与持股,最低认购门槛50万股,面向经销商的募资额或超过10亿元。根据经销商的说法,在此次有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总经理刘中国、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中玉出席的会议上,五粮液提出了拟引入部分经销商参与持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根据方案,拟引入持股的应当是五粮液最具核心价值的经销商,认购起点不低于50万股,上不封顶,发行价格是23.34元/股。五粮液方面解释称,这个价格是按当初五粮液股票停牌日即7月29日之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计算出来的。根据计划,确定参与认购的经销商需与五粮液董事会办公室联系,获取认购协议和相关文书。据参加会议的经销商透露,预计会有约三五十家重要经销商参与这次认购,平均认购金额会在1000万元上下,“估计一些大经销商可能会达到1亿元”。根据要求,参与认购的经销商持股锁定期为三年。不过也正是由于要锁定三年,有部分经销商在会上提出希望能够将股权质押给五粮液厂家,以换取现金打款进货。不过这项建议被五粮液否决。

  其实对于这种由经销商入股的改革方式此前曾经由董明珠在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改革中尝试过。目前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就是持股9.05%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格力电器十大区域销售公司出资设立的企业。格力当时引入京海投资曾被视为格力电器打破国有股权“一股独大”局面的重要举措。

  业内人士曾评价称,这种方式其实与员工持股的激励模式相类似,能够把经销商利益与企业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实现同利益、共进退。与国内多数家电企业过度依靠国美、苏宁等流通渠道不同,在全国的数万经销商队伍是格力空调长期保持国内老大地位的核心力量,因此董明珠尝试了这种模式。众所周知,白酒行业也是严重依赖经销商队伍的行业,五粮液此次也打算采用这种模式“拴住经销商”。

五粮液(0008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