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卧龙电气等4家上市公司获国开行11亿廉价资金

  • 发布时间:2015-10-28 05:53: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雪峰  责任编辑:杨菲

  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正在尝试构建多元投资结构,其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性倾斜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以“放水'为主的债权性投资模式。

  卧龙电气(600580)今日宣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防集团”)日前与国开发展基金签署投资合同,国开发展基金拟以6000万元现金对南防集团以增资方式进行夹层投资,由此获得南防集团增资后约15.38%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此项投资的期限为10年,年化收益率不超过1.2%,卧龙电气将分别于2017年、2021年、2025年逐笔回购国开发展基金所持南防集团股权。

  国开发展基金系国开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及主要的投资平台之一。此前,国开行对外投资的主要的方式为债权性投资,即以相对较低的利率对需要政策扶持的项目发放优惠贷款,而国开发展基金与卧龙电气的合作则系带有债权性质的股权投资,通过直接入股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间接参与实体经济运营,从债权人变成股东。

  据悉,国开行此项举措被解读为“点对点放水时代的来临”,该投资方式的核心在于,国开行将进行有针对性的股权投资,这有别于国开行此前广泛使用的针对大型基建项目的普惠式投资。同时,国开发展基金与卧龙电气的合作也表明国开行定点支持实业的决心,合作方案中约定的年化收益率仅为1.2%,远低于常规的股权投资及债务投资回报率。

  较早前,外界曾猜测中国将实施一项10年期抑或更久的万亿元级别的专项债计划,该计划通过国开行与农业发展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发行专项债券,全部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利率为1.2%,与国开发展基金本次投资约定的回报率相同。

  事实上,这并不是国开行首次尝试以股权投资的方式为实业提供资金支持。此前,万向钱潮(000559)也曾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万向精工拟获国开发展基金约2.69亿元的单方面现金增资。交易完成后,国开发展基金将持有万向精工16.67%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该项目投资期限为15年,国开发展基金要求的年化收益率也是1.2%。

  今年9月末,兴蓉环境(000598)全资子公司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亦与国开发展基金签署了一揽子投资合同,合作方式同样是国开发展基金以现金增资,年化收益率为1.2%。随后,金龙汽车也宣布,国开发展基金拟出资4.1亿元与公司共同注册主要从事新能源客车项目的开发建设的目标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对上述4家公司均是股权投资,理论上可直接参与公司经营,但国开发展基金均不向被投资公司委派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参与其经营管理,实际上相当于债务性的股权投资,政策支持意味明显。包括卧龙电气在内,目前国开发展基金对4家公司的现金投资规模约为10.87亿元。

  此外,从前述4家公司所处行业及相关投资项目来看,基本上均是新能源、环保新兴产业领域,国开行的“点对点”投资方向由此可见一斑。有迹象表明,国开发展基金对实体领域的股权投资并不会止步于卧龙电气、万向钱潮等公司,预计后续将有更多的公司与国开发展基金进行类似合作,从而取得远低于市场成本的廉价资金。

卧龙电气(60058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