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全国双创周启动 上市公司打造“创客”增长极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53: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第一个坐在马桶上向大家问好的人。”地尔汉宇(300403)董事长石华山开场介绍,引得全场哄堂大笑。名片上,印着他本人绿衣黑裤盘腿坐在马桶上的卡通图片。

  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昨日正式启动,在深圳分会场的创业创新论坛上,来自人工智能、生物识别、互联网创业等代表公司创始人以及投资界人士,从人才管理、企业产品定位、资本驱动等方面,谈论了对创业的见解。其中,内部孵化、搭建众创平台以及联合发布知识产权服务标准指引等也成为上市公司开展创新、打造新型增长极的重要方式。

  地尔汉宇创新之道

  对于地尔汉宇,即便超过了昔日国际竞争对手,成为国内家用电器排水泵龙头企业,石华山对创新革变的态度也并未变化,直言创新核心在于“人”。

  “2011年开始我在车间里贴出口号,要把普通工人提升到技术工人。”石华山介绍,一方面公司培训工人自主根据订单组织生产、调对数据、掌握自动化设备等,到今年整个工程完成了2/3;另一方面,公司也鼓励一线工人创造,打造内部创客,目前已经形成数百项目创新活动,提高生产效率。

  管理层方面,石华山表示公司也在培育他们成为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和营销专家,不断攻克专利技术,创新产品。据介绍,地尔汉宇推出的水疗马桶,已经获得美国FDA认证,可以清洗肠道,甚者治疗痔疮。同时,公司也在拓展马桶体检功能,通过人体排泄物监测癌症、肺病、肾病、怀孕等体征,提供健康服务

  另外,据海尔公司官方微博公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观“双创”主题活动中,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介绍了海尔创客加速平台思路与创客成果,让大企业的员工成为创业者,并获李克强认可。据介绍,目前海尔的创业平台已孵化雷神游戏笔记本、小帅影院、有住网、免清洗等2000多个创客小微,1000多个创业项目,诞生了100多个营收过亿的小微企业。

  多家上市公司

  设立众创空间

  上市公司设立众创空间,为创客提供联合办公场所和公共服务,甚者孵化创业项目也成为重要趋势。上实发展瑞和股份等均公告打造创客平台,开展项目孵化、股权投资等业务。深圳华强和赛格集团也分别成立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和赛格创客中心,提供集硬件平台、创客空间、金融支持等等一体的创业服务。其中,深圳华强还联合腾讯,首次尝试软件公司和硬件企业跨界开放合作,目标3年内扶持100家市场价值过亿、销售额过亿的硬件创业公司。

  在本次论坛上,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赛格创客中心以及腾讯众创空间等22家众创空间与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深圳标准院,联合发布了《众创空间知识产权服务标准指引》,保护商业和技术秘密,为创业者提供系统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标准。

  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汉东教授表示,知识产权是创新活动的制度保障,也是创新成果的产权形式,保障创新成果发挥其经济效益和市场效益,而知识产权与创新活动、众创空间密不可分,因此发布了本次《指引》文件。

  据介绍,自国务院发布以创新驱动为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后,地方也在部署相关行动措施。作为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刘锦介绍,深圳的相关行动措施已经上报至市委市政府,等待最终批复。

  目前,深圳市创空间数量规模大,市级以上创新载体已经达到1213家,比“十二五”规划净增800多家,“十二五”期间,整个科技服务业年增长超过25%,超越了GDP增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