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49家上市公司入"ST风险区" 煤气化再谋重组求保壳

  • 发布时间:2015-10-16 08:23: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上市公司扭亏战

  自2014年史上最严“退市制度”实施以来,谁都不想以身试法。可是,时也势也。在经济下行的浪潮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幸运儿有闲情笑看风云。而其他的,对不起,只能冒险去玩“饥饿的游戏”。

  自2014年史上最严“退市制度”实施以来,谁将被ST备受瞩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数据整理出,沪深两市已经发布三季快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9家企业去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再度亏损。

  A股三季快报披露进入火热阶段,那些连续亏损或将被“ST”的上市公司再次成为焦点。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两市共有49家上市公司去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再度亏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这类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能源与材料行业,以煤炭、钢铁类最多。其中,韶钢松山(000717.SZ)前三季度预计亏损达16亿元,去年亏损13.88亿元。

  韶钢松山证券部人士高先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业绩亏损与钢铁行业的不景气直接相关。虽然公司内部一直在拓展经营渠道,但由于行业原因效果一直不明显,情形越来越严峻。

  煤气化(000968.SZ)董秘杨军称,煤价的断崖式下跌使原本经营就不景气的公司雪上加霜,考虑到煤炭市场暂无回暖迹象,公司将继续考虑资产重组来实现“保壳”,“这是第一位的,压力也大”。

  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与煤炭市场均因为产业过剩出现目前局面,单纯提升公司生产效率已难以改变亏损态势,比较好的方式是通过产业洗牌、兼并重组从而稳定售价。

  ST风险区

  自2014年史上最严“退市制度”实施以来,谁将被ST备受瞩目。

  数据显示,两市已经发布三季快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9家企业去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再度亏损。

  在预计亏损总额排行榜上,韶钢松山、煤气化和攀钢钒钛(000629.SZ)占据前三。韶钢松山三季快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将亏损16亿元,同比下滑85.33%;值得注意的是,韶钢松山去年已经亏损13.88亿元。

  高先生表示,公司亏损主要原因为行业不景气,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钢价亦屡创新低,比2008年的情况更加严峻。他进一步解释道,尽管2008年遭遇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但钢价仍然维持在4000-5000元每吨的区间,“现在钢价却跌到了2000元每吨左右,经营效益怎么能好起来?”

  与钢铁行业行情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还有煤炭行业,煤气化即是最典型的案例之一。该公司于2000年上市,之前日子一度过得滋润,但从2012年后急转直下,当年就亏损3.52亿元,同比下滑270.35%。尽管2013年扭亏为盈成功避免被ST,但去年煤气化再度亏损9.9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预亏10.3亿元。

  杨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公司亏损有两个方面原因,其中之一为2012年政策性关停了旗下多个产业工厂,直接影响了公司经营,“再就是煤价的暴跌,使整个行业都陷入经营困境”。

  不过,前三季度预亏1600万元的广济药业(000952.SZ)人员接受采访时乐观地表示,公司年底盈利有希望,主要原因是“公司大股东与管理层的变更,将对公司经营有所反应”。

  多手段扭亏

  由于2014年实施了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在险被ST前不得不考虑扭亏问题。

  高先生表示,韶钢松山近几年一直在努力拓展目前的经营渠道,希望实现公司业绩提升,但由于行业整体低迷,效果一直不明显,公司未来仍然不知道如何解决目前的困境。

  “主要是抓主营业务,由于公司最新的工业产业园已经部分投入使用,虽然还不能在今年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但将带动公司产业发展。同时,针对目前公司较为单一的产业生产链,大股东将在未来延伸产业链,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上述广济药业人士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通过售卖资产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同样是扭亏的一大手段。

  例如2013年煤气化实现扭亏为盈,是通过将7家下属公司以12.1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控股股东煤气化集团的方式实现的,否则煤气化在2014年就会成为ST公司。进入2015年后,煤气化亦希望以“煤气化集团将旗下燃气板块资产置入公司,同时将公司现有的煤炭板块资产置出”的重组方式来再次实现扭亏,却在最后宣告失败。

  杨军表示,选择终止重组是出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并承诺半年内不再重组。目前煤炭市场回暖不明显,公司想要“保壳”或许将再度实行重组。

  邢雷表示,煤炭与钢铁同属一家,目前的行情是宏观经济下滑后,产能过剩导致的。短时间内,宏观经济将维持目前状态,钢企和煤企通过提高产业效率来扭亏的方式难以行得通,可能的方式便是控制产量。

  “因为需求下降了,煤企钢企便不能再继续扩大生产。”邢雷说,“而要控制产量则必须进行行业洗牌。通过兼并重组,同类少了,行业间就好协调,价格也就好商量。与此同时,在此基础上企业再横向或纵向探索,比如发展煤与电结合、煤与油结合。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减少这两个产业的税赋和运输成本,或许也将解决许多问题。”

蓝焰控股(0009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