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崔松山:扎根深山护光明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29:43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张文哲

  “小时候最害怕天黑。天一黑,我们兄妹几个就围坐在煤油灯前,哪儿都不敢去。工作后我最高兴的就是看到大山里的万家灯光……”7月26日,崔松山边和同事巡视位于深山的110千伏愚沙线,边回忆儿时对光明的期盼。

  作为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辉县市南寨供电所配电班班长。崔松山长年扎根深山,终日奔波在崇山峻岭之间,为当地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1992年,崔松山来到大山深处,在薄壁供电所做了一名普通巡线工。从那时起,他就没打算再离开大山。薄壁供电所承担着46公里10千伏线路、28公里400伏线路的巡视任务,来回巡查一遍要走100多公里山路,骑自行车也要四五天时间,而且个别地方还要徒步。1995年6月,崔松山把所有的积蓄拿出来,买了一辆“三叶”牌摩托车。三年后这辆摩托车被山路损坏,崔松山换了一辆“富士达”牌摩托车……如今,第六辆摩托车又换了3次车轮外胎。

  崔松山说,巡视线路、供电抢修、抄表收费时上山要加大油门,下山要踩刹车,对车胎等零部件磨损极大,再好的摩托车也开不了多久。经常为崔松山维修摩托车的常桂群说,老崔每年更换的刹车片和轮胎多得记不清。

  去年初冬,大雪下了一天一夜,积雪有50厘米厚。“崔师傅!俺家咋没电了?”早上7点钟,崔松山接到齐王寨村村民的电话,就赶忙联系家在齐王寨村的农电工问情况,并安排两个值班电工分别与其他7个村联系,看是否有停电。同时,崔松山还通知家住山中的6名电工排查各村用电情况。原来,齐王寨村8基线杆倾倒,供电线路被压断,其他7个村正常。怎么上山解决齐王寨村用电问题?

  供电所到山上的齐王寨村有26公里,雪这么大,摩托车是没法骑了。崔松山决定与另一名电工步行上山。26公里的路,两人从上午11点一直走到下午4点。来到村里后,村里电工和村民已先将倾倒的线杆扶正,剩下的就是断线点修复。大家爬杆接线,干得热火朝天。晚上接近7点多钟,线路送电成功,全村重新亮了起来。“都说山里送电难,但不管有多难,也要保障山里人用电。”崔松山说。

  崔松山不仅工作上有股韧劲,而且有副热心肠。87岁的独居户牛纪兰是崔松山牵挂的对象。牛纪兰独居在南湾村较远的山坡上。2000年,牛纪兰老人家通了电。2005年,由于线路老化,她家又没了电。崔松山得知情况后,自己垫钱为老人家里改造线路、换灯泡,使她重新用上电。

  除了牛纪兰老人,他还长期资助齐王寨村孤寡老人牛保中、上腊江村孤寡老人李凤英等。

  2014年8月,崔松山从薄壁供电所调到南寨供电所后,依旧奔波在深山之中,默默无闻地守护山里人家的光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