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骏泰浆纸成包袱 岳阳林纸拟置换剥离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飞军  责任编辑:张恒

  2011年,为了推行“林浆纸”一体化战略,控股股东将湖南怀化骏泰浆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骏泰浆纸)注入岳阳林纸(600963,SH),希望实现产业链的协同效应。不料,注入上市公司之后,骏泰浆纸反而成为拖累岳阳林纸净利润的包袱。

  10月15日,岳阳林纸终于“忍无可忍”,拟将骏泰浆纸与大股东其他资产置换。

  岳阳林纸披露,公司将持有骏泰浆纸100%股权与控股股东湖南泰格林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格林纸集团)持有的岳阳安泰实业有限公司及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泰公司)100%股权、持有的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宏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79.6%股权以及部分土地、固定资产、相关债权等进行资产置换,彻底剥离骏泰浆纸。“骏泰浆纸的市场很不好,经过反复考虑和讨论,这次大股东也是下了狠心,最终决定剥离掉,还需要股东大会审议。”岳阳林纸证券事务代表顾吉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2011年1月,为推进“林浆纸”一体化,加速向上游拓展,岳阳林纸以股权收购方式出价9.46亿元收购了泰格林纸集团所持有的骏泰浆纸100%股权,骏泰浆纸成为岳阳林纸全资子公司。

  2011年12月岳阳林纸配股说明书披露,骏泰浆纸也称“怀化项目”,包括年产40万吨漂白硫酸盐木浆项目及14万公顷原料林基地配套项目两个部分。根据公司测算,上述项目完全达产达效后年均销售收入在21.13亿元以上,净利润可达2.64亿元。

  未曾想到,收购后的骏泰浆纸并未带来预期的那种美好。“后面的市场情况变化完全预料不到。当时注入的时候,市场价格挺高的,现在的价格跟那个时候的价格比几乎是腰斩,但是生产成本有增无减,这几年公司亏损也主要是骏泰浆纸的‘贡献’。”顾吉顺表示。

  资料显示,骏泰浆纸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92亿元、15.82亿元和17.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1.22亿元和-2.72亿元。而岳阳林纸2012年、2013年和2014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86亿元、-1.69亿元和-2.95亿元。这意味着,公司亏损主要来源于骏泰浆纸。“骏泰浆纸财务费用太重,一年利息都要上亿元,亏损太大了,把泰格林纸集团其他业务置换进来,日子会好过些。”岳阳林纸一位内部员工告诉记者。“置换进来的资产属于大股东还不错的资产,至少比现在的亏损资产优质,未来业务主要是造纸、林业和市政园林,房地产和贸易业务是次要的。”顾吉顺称。

岳阳林纸(60096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