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企整合充满想象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8-10 06:29: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隽语投资

  张俊

  8月7日晚间,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科技中海发展中海海盛等六家海运类上市公司集体宣布自10日起停牌。由于上述公司均属于央企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此番颇不寻常的集体停牌,加上此前坊间盛传两大集团已经组成重组领导小组,市场热情瞬间被点燃。尽管中海海盛9日发布紧急澄清公告表示:停牌系因大股东变更为揽海投资,非因传闻中的央企整合事项,但其他五家央企控股企业并无类似表示,且一致的停牌理由是“控股股东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笔者认为,考虑到如今的A股大环境不如南北车整合时那般火热,海运系央企整合对股价的刺激是否如南北车那般“惊心动魄”,尚未可知,不过,此次中国航运业整合若有实质动作,必将再度掀起国企改革概念的炒作热浪,并为汽车、船舶、有色、钢铁等领域的国企改革提供足够的想象空间。

  第一,海运系央企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是自南北车整合后国企改革领域的最大规模动作,无论结果如何,均充满想象。停牌背后蕴含两层意思,一是表明“巨人”之间整合兼并的脚步并未停止,再次印证了市场此前对央企整合的预期;二是再次证明了市场的炒作逻辑:行业前景不佳、盈利能力差、具有国际竞争需求的央企,有可能被率先整合。以中国远洋为例,由于航运业近几年持续的不景气,该公司体量巨大、转型艰难,成为A股市场中不折不扣的亏损大户,股价最低时只有2007年牛市时候的十分之一。其业务也与其他几大海运类上市公司有高度重合之处,与其独自巨亏,不如抱团提升国际话语权。如果“中国神运”如期而至,其已经跌至谷底的业绩小幅提升,都将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

  第二,市场炒作逻辑前瞻:航运、汽车、建筑、电力、铁路、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央企或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此前,王亚伟重仓押宝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令市场对汽车系央企的整合兼并燃起巨大热情,加上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负责人调任一汽集团,更刺激了市场神经,可惜迟迟没有等到实质性动作。航运央企整合的大动作,自然将使市场对汽车系、船舶系、中铁系、钢铁系央企整合的预期升温,炒作要么全面开花,要么次第展开。此外,本次没有停牌的、中海集团或中远集团参股的航运类企业,如中集集团,中远集团旗下公司中远集装箱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很可能也将受到资金关照;本次停牌的中海海盛,并无参与整合事项,很可能会比其他五家公司提前复牌,复牌后受到市场追捧,也是情理之中。根据券商报告,汽车系的一汽轿车、东风汽车、东风科技,船舶系的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铁系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钢铁系的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很有可能成为本周资金狙击的对象。而受资金追捧的程度,将与该公司至今为止的实质性动作息息相关。

  第三,资金的狙击动向分析:资金对国企改革、尤其是航运类企业的全面攻击已经展开。除去处于风口的五家航运央企资金流入明显外,机构对国企改革概念个股的青睐明显加强。以岳阳林纸为例,该公司控股股东是湖南泰格林纸集团,而央企中国诚通公司旗下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是泰格林纸的控股股东。因此,其增发过后的进一步整合预期,受到机构关注。上周五,两家机构大手笔买入近2亿元,占当天总成交量约四成,扫货之坚决可见一斑。其他相关个股也出现类似情况。因此,本次国企改革概念股的炒作,在重磅实质利好的刺激下,有可能具有大范围和长时间的炒作特点。此外,传统的第一批试点改革央企炒作,也有可能再次升温,如中粮系、国投系等。不过,由于反复炒作过多,力度不值得有太多期待。市场总是青睐更新鲜的题材和热点,以及尚未“被开垦”的上市公司。

  六七月A股大幅下跌之后,国企改革概念一直是市场最先、且反复炒作的热点之一,此次该题材的再次全面升温,将在情理之中。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