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医疗”模式成趋势 泰康战略控股三甲医院

  • 发布时间:2015-10-15 07:45:4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牛颖惠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泰康与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战略控股三甲医院。包括国寿、平安、阳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都已经进入到“保险+医疗”的领域当中。

  泰康战略控股三甲医院

  日前,泰康人寿与南京仙林大学城管委会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前者拟以50亿人民币总额获仙林鼓楼医院80%股权,并将控股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这是中国险企拥有的第一张公立三甲医院牌照。泰康方面表示,未来几年内将联手鼓楼医院,打造一个在江苏,乃至全国领先的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大型综合医学中心和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据了解,泰康将计划在江苏就“保险+大健康”产业投资百亿元,包括泰康之家·吴园养老社区等多项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6月,泰康人寿已经投资20亿入股素有“基因界腾讯”之称的华大基因,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此外,在泰康一直提倡的“医养结合”上,泰康人寿目前已拥有7个在建养老社区,其中包括2015年第一个开业的北京“燕园”即将于2016年试运行的上海“申园”以及广州“粤园”。此外,苏州、三亚、武汉、成都的养老社区都将于2018年左右竣工。

  险企频频涉足健康管理

  事实上,不仅仅是泰康,“保险+医疗”的模式已经得到诸多保险公司青睐。

  据了解,2013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政策鼓励包括商业保险机构在内的机构以出资新建、参与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业。同时,丰富商业健康保险产品,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

  今年1月5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与我国香港上市公司康健医疗签订投资协议,拟斥资近17.5亿港元投资康健医疗。投资完成后,中国人寿集团将持有康健医疗24.59%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今年6月23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阳光人寿投资控股阳光融和医院,成为险企投资成立医院的首个案例。

  而早在2008年,中国平安就通过旗下平安信托投资北京慈铭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投资成立广州宜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4月21日,平安旗下首款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平安好医生”APP产品正式上线。平安方面表示,将全面探索“健康管理+保险”的新模式,并表示,在未来10年,平安集团计划在全国设立1万家诊所。

  此外,多家保险公司完成了“健康管理中心”的铺垫。以新华保险为例,斥资5亿元全资成立了新华卓越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旨在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截至目前,该公司12个城市的健康管理中心已经开业,相关投资约为2.4亿元。

  保险+医疗渐成趋势

  商业保险与医疗的融合一直是保险行业关注的焦点。在2014年上市险企业绩发布会上,包括国寿、新华和人保都提到了寿险的新战场,健康养老。

  有保险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消费者对于个人健康领域的关注越来越高,未来健康险市场空间巨大,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涉足医疗将有利于险企做强“大健康”,同时打通医养保产业链条。

  对于保险公司与医院的合作,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保险公司与医院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但保险公司入股医院还需谨慎,因为医院的投资回报有限。目前,中国的现状是中小医院太少,老百姓有病都挤到大医院。在这一块国家需要有一个制度设计,要处理好医院和保险公司的关系、处理好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投资医院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控制健康险报销、理赔前的成本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建立个人健康管理档案,从病后报销转移到病前预防。此外,保险公司涉足医院一直是险企近年来期盼的方向,这些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未来将有更多的保险公司涉足该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