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铁塔收购三大运营商2314亿资产

  • 发布时间:2015-10-15 02:31: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责任编辑:张恒

  10月14日,中国铁塔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以及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交易协议,中国铁塔将向三家电信企业收购存量铁塔相关资产,并同步引入新股东中国国新。

  完成后将提高设施共享率并降低成本

  此前,三家电信企业与中国铁塔联合开展了存量资产清查评估,三家电信企业铁塔相关资产的评估值合计约2314亿元人民币。中国铁塔将以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上述资产。

  此外,中国铁塔将同步向中国国新增发新股。中国国新于2010年12月22日成立,是一家资产经营与管理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该公司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参与中央企业上市、非上市股份制改革。

  根据协议,交易完成后,中国铁塔将由中国移动持有38%股份、中国联通持有28.1%股份、中国电信持有27.9%股份、中国国新持有6%股份。

  此项交易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铁塔即将完成存量资产注入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将全面开展存量铁塔相关资产的运营和管理工作。而交易完成后,中国铁塔将发挥规模效应,提高设施共享率,降低单塔运营及维护成本,满足三家电信企业4G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对三家电信企业来说,今后可充分共享中国铁塔资源,节省资本开支,聚焦核心业务运营,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对社会而言,将减少资源占用,促进环境保护,享受更多普遍服务。

  分析称有利于“网业分离”

  中国铁塔是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电信企业联合出资成立的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2014年7月18日正式挂牌,主营铁塔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维护。

  中国铁塔的成立,处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电信体制改革、促进通信设施共建共享的大背景下。成立之后,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快速形成对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的新建能力。第二步,2015年完成对三家电信企业相关存量资产的注入和交割。第三步,择机上市并实现混合所有制发展。

  为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从2014年10月份起,三家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联合开展了存量铁塔相关资产的清查和评估工作。经过近一年努力,存量铁塔相关资产清查与评估工作得以完成。

  对此交易,有业内人士评论称,三大运营商交出基站资源,向着“网业分离”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对虚拟运营商来说是一大利好,未来基站资源可能会向更多主体开放。此外,铁塔公司未来或许还将收购宽带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