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泰达股份再度弃增资渤海证券

  • 发布时间:2015-10-14 10: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敬尧  责任编辑:杨菲

  泰达股份(000652,收盘价6.99元)于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将放弃对渤海证券本次定向增资认购的权利。这并不是泰达股份第一次决定放弃认购权,此前在2011年渤海证券增资扩股时,泰达股份就决定放弃认购权,可是在临时股东大会被否决。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参股公司的渤海证券,可以称之为泰达股份的“聚宝盆”。泰达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渤海证券2014年净利润8.42亿元,泰达股份持有渤海证券26.02%股权。

  泰达股份欲放弃认购权

  泰达股份于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将放弃对渤海证券本次定向增资认购的权利,渤海证券定向募集40亿股后,公司持股比例将由26.0195%稀释为13.07%,公司是否继续对渤海证券拥有重大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泰达股份公告表示,渤海证券因自身发展需要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0亿股。首先对老股东和市属国有企业定向发行不超过25亿股,目前初步预计3元/股,最终发行价格以资产评估报告为基础经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后确定;然后通过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引入符合监管要求的各类投资者,发行价格以市场竞价方式确定。全部定向增资完成后,单一新增股东持股份额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目前公司持有渤海证券股份10.5亿股,持股比例26.0195%,若按公司现有持股比例优先认购发行股份,预计需认缴增资金额约为19.51亿元。如放弃认购权利,渤海证券定向募集40亿股后,公司持股比例稀释为13.07%。如果渤海证券的增资部分不能迅速具备盈利能力,那么渤海证券此次的弃购无疑将稀释渤海证券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减少所获得的投资收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早在2011年8月16日,泰达股份就曾发布公告称,拟放弃认购渤海证券2011年增资扩股的增资份额,当时,泰达股份持有渤海证券27.04%的股权,若按持股比例认购渤海证券本次增发的新股,泰达股份将出资4.05亿元。这是泰达股份第一次欲放弃渤海证券增资的认购权,但是在2011年9月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面,关于放弃认购增资份额的议案被86.98%的反对票否决。

  泰达系欲整合金融资产

  渤海证券的控股股东正是同为“泰达系”的泰达国际,与泰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都是天津泰达投资有限公司。泰达股份在7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津泰达集团于2015年6月26日至6月2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35.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以公告披露的减持均价10.44元/股计算,天津泰达本次减持可套现约1.6亿元。同为“泰达系”的津滨发展(000897,收盘价5.59元)也在6月期间,被其股东天津泰达建设集团减持4699.99万股,套现约4.52亿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泰达股份放弃认购渤海证券定增,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给泰达股份的大股东让路”。

  泰达集团一直谋求金融资产整合,搭建自己的金融平台,而泰达系内部之间或有一定的业务重合,这给资产整合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宋清辉表示,“天津泰达的金融板块,目前已涵盖银行、基金、保险、证券、信托等经营领域,已建立庞大的金融体系,泰达系一直在谋求‘金控’集团发展模式,构建金融平台的目标也很明确,所以抽离金融板块也是应有之意”。

  而渤海证券谋求上市已经是“路人皆知”,早在2007年初,渤海证券就试图借壳上市,而2008年进行股份制改革也被业内认为是谋求上市的前奏。宋清辉告诉记者,“目前据观察,渤海证券上市进程已经提速”。

泰达股份(0006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