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逾五成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增 149公司预计翻倍

  • 发布时间:2015-10-13 10:09: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备受关注的三季报业绩无疑是影响10月A股行情如何演绎的关键因素。根据目前已披露的1101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显示,三季度A股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占比逾五成。行业方面,均实现正增长的钢铁、电气设备、农林牧渔、传媒和化工5个行业,业绩领跑两市。投资机会方面,建议关注有业绩和估值优势且获益于财政政策发力的行业。

  中小板整体盈利提升

  截至2015年10月12日,A股已有110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三季报的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占比54%,扭亏的占比2.7%,续盈的占比68%,预减的占比35%,首亏的占比1.1%,续亏的占比10%。其中,大部分行业在三季度预报中业绩均实现正增长,钢铁、电气设备、农林牧渔、传媒和化工领跑,增速分别为331.6%、256.2%、96.1%、78.8%、49.7%。

  不过,具体来看,尽管钢铁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达到了331.6%,但该行业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仅有7家,占比较低,代表性并不强。“从三季度板材价格以及钢材吨毛利的进一步下跌来看,预计三季度钢铁行业会延续2015年以来业绩亏损扩大的趋势,很可能会如2015年中报预测时一样出现预告业绩与实际业绩的大幅背离。”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乔永远称。

  另外,在净利润实现同比下滑的4个行业中,国防军工、建筑材料、房地产和机械设备的表现最差。其中国防军工行业垫底,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82.7%,而建筑材料、房地产和机械设备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4.9%、-23.8%、-22.4%。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国防军工行业仅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报,因此代表性也并不强,数据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A股三季度整体盈利有大幅改善,同比增幅达24%左右。

  与2015中报预告发布情况类似,在当前近1101份三季度业绩预告中,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披露较为充分,有764家左右,也就是说中小板业绩预告更具较强的代表性。截至10月11日,484家创业板公司中有93家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占比仅为19%。

  根据现有的预告,中小板2015三季度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1.3%,而板块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7%,整体盈利有所提升。而三季度预报中,主板与创业板真实业绩则存在下调压力。数据显示,主板和创业板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9.5%和30.7%。

  分析认为,投资收益下降或是三季度业绩承压的重要因素。由于国内经济逐步下滑,需求低迷,而A股在2015年6月15日以前的系统性上涨表现出来的赚钱效应也吸引企业加大资本市场投资。

  149家公司业绩预计翻倍

  从个股方面来看,哪些上市公司业绩有亮点呢?数据显示,在目前已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增长的公司中,有12家预告业绩最大变动幅度超过了1000%,还有149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预计翻倍。

  其中,“预增王”牧原股份预告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达到了11013.58%。牧原股份预计2015年1月—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元至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7309.05%至11013.58%。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解释称是基于第三季度平均每头生猪可能的盈利水平区间以及生产计划生猪出栏量区间作出的预计。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将会导致公司盈利水平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紧随其后的是预告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10720.59%的顺荣三七。另外,海翔药业冠福股份华英农业荣盛石化康达尔奥特佳等10家公司预告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分别为6050%、5055%、3338%、1723%、1584%、1583%;预计2015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大盈利分别为4.8亿元、6000万元、4000万元、2.2亿元、2亿元、1.3亿元。

  从上述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的个股中不难发现,如牧原股份、华英农业、康达尔均属于养殖业、农产品加工板块。事实上,业绩提升预期也已反映在了投资价值上。“目前A股确定性机会仍在养殖等板块之中。”长江证券分析师陈佳认为。

  “从对畜禽价格研判来看,生猪趋势性上涨至少延续至2016年三季度;肉鸡价格亦有望明年走出独立上涨行情,确定性强。盈利上,生猪养殖板块整体业绩单二季度扭亏为盈,下半年盈利继续扩大,2016年整体业绩水平预计较2015年增长100%以上。”陈佳表示,而从估值角度来看,对应明年业绩养殖板块估值水平10—15倍。可以说,“养殖板块仍是现阶段A股中兼具业绩持续明显改善和低估值品质的行业,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

  此外,对于其他板块投资机会,国泰证券还较为推荐有业绩支撑的板块,如高股息率的行业,包括汽车、银行、非银金融、地产等;还有业绩与估值具有高性价比的行业,如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传媒、公用事业中的电力;以及获益于财政政策发力的行业,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环保等,也值得投资者关注。(记者 郭家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