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拟斥资亿元增持炼石有色 快递巨头顺丰首秀A股

  • 发布时间:2015-09-24 08:08: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炼石有色重组夭折、股价腰斩之后迎来转机:公司控股股东张政将携手元禾重元和顺丰投资,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引入两个重量级战略投资人。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增持计划的实施是国内快递业巨头顺丰在A股市场的投资首秀,其未来与炼石有色之间可能擦出的资本运作火花备受市场瞩目。

  重组失败引发重量级增持

  炼石有色今日发布股票增持计划,称公司23日接到控股股东张政通知,张政、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顺丰投资”)和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重元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元禾重元”)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增持(买入)公司股票。

  根据增持计划,张政将在公司股价低于20元/股时,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或通过定向资产管理方式择机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顺丰投资将在公司股价低于20元/股时择机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票,累计买入金额不低于1亿元;元禾重元亦将以同样的条件择机买入公司股票,累计买入金额不低于0.5亿元、不高于1亿元。此外,张政、元禾重元和顺丰投资承诺,在本次增持(买入)计划实施期间及增持(买入)实施完毕之日后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

  这一纸增持计划,有望令炼石有色重组夭折的“阴霾”一扫而光。

  今年5月中旬,炼石有色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新凌铅业100%股份,并向控股股东张政及北京清河众和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元禾重元和顺丰投资共4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新凌铅业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陈云飞、陈肖飞、陈三飞、北京清河众和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元禾重元和顺丰投资将成为公司的股东。

  不料4个月后,因重组双方在交易条款上存在分歧,协商未果,炼石有色于9月15日公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而本次增持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夭折的重组的“弥补”。谈及本次增持的动机,原拟参与认购公司非公发发行股份的顺丰投资、元禾重元均表示,鉴于公司筹划重组事项已终止,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以及目前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与公司的合作。

  顺丰首秀A股瞄准无人机

  作为战略投资者,顺丰投资、元禾重元的名头均不小。元禾重元是苏州元禾控股旗下专业化的并购重组业务平台和大项目运作管理平台,其以“PE投资+并购重组”为主营业务,通过创新的基金商业模式,引入国内优质的战略性合作伙伴,以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推进资本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从而实现战略资源的聚集,为被投资项目提供增值服务。

  顺丰投资则是国内快递巨头顺丰控股集团旗下的投资管理平台,此次增持将实现顺丰在A股市场的投资首秀。

  事实上,顺丰控股与炼石有色早有合作,目标锁定在无人机市场。今年8月底,炼石有色携成都中科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元禾重元、汇道基金与顺丰控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上述四方共同出资5亿元成立无人机系统公司,合资公司为顺丰集团定向研制两款大吨位无人运输机,且未来的运营服务体系将以顺丰航空为核心、搭建新法人实体的方式实现。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炼石有色主营钼、铼等稀贵金属开采提炼、高温合金冶炼等,近年来随着其业务逐渐向上游拓展,公司正加速在航空领域的布局,逐步增加叶片制造、叶片维修与回收、航空发动机、无人机专用发动机、无人机整机设计制造和配套服务体系等产业链环节。未来随着顺丰投资正式入股,炼石有色在航空领域的布局将如虎添翼,值得市场期待。

炼石有色(0006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