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多家公司存在大股东变更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9-24 00:4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光大证券研究所一份研究报告统计显示,截至9月21日,目前有25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存在变更风险,并且还有数百家公司的质押已经跌破或者接近平仓警戒线。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9月22日,A股市场共有1126家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质押,其中或有部分已经解除质押。目前分行业来看,房地产及新兴成长性行业股权质押规模较大。其中医药生物质押市值0.3万亿元,规模最大;其次是融资需求一直较高的房地产行业;TMT行业如传媒互联网、电子、计算机等质押市值也相对较高。

  从光大证券的持续跟踪研究来看,由于市场不再大跌,最近股权质押的压力相对稳定。9月11日市场整体因股权持押大股东有易主可能的公司23家,临近警戒线的股权质押笔数280笔左右;9月18日的统计显示,这一数字增加到360多笔,存在大股东易主可能的有25家。此外,按照光大证券所作出的市场平仓压力测试:目前质押市值/市场总自由流通市值来看,约有0.91%达到平仓线,还有1.35%达到平仓线。此前一周这两数据分别为0.67%和1.06%。

  统计显示,股权质押的平均质押期限为1.5年,多数股权质押业务是近一两年才发展兴盛起来的。股权质押融资属于“抵押性”的贷款行为,质押人将有关标的物的受益权等财产权利转移出质,并且获得资金。提供资金的包括银行、信托机构、券商,出让的权利无需像实物一样过度占有,只需提供相关资料通过审核即可,作为抵押的质押标的在偿还责任了结时即可归还。股权质押式融资从2014年以来逐渐受到市场的青睐,由于大股东自身关于股票的直接交易行为存在诸多限制,股权质押无疑为其融资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大股东在保留控制权的同时,拥有现金流,并可用于投资。但若在股价大幅连续跌落时,大股东由于自身的原因不能如期满足关于持仓警戒线、平仓线的要求并如期补平持仓,风险油然而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