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并购助创业板公司提振业绩

  • 发布时间:2015-09-23 02:3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责任编辑:杨菲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记者发稿时,484家创业板公司中有62家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占比为13%。在62家公司中,业绩预喜(包括续盈)的公司达31家。外延式并购等因素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并购是增长主因

  数据显示,在62家公司中,除10家业绩不确定外,业绩预增、略增、续盈、扭亏企业家数分别为17家、7家、1家和6家,预喜公司共计31家;而业绩预减、略减、首亏、扭亏企业家数分别为5家、5家、6家和5家。

  从给出明确净利润增长区间的公司来看,若以净利润增长率下限计,至少有13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在15%以上,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速在50%以上的至少有7家公司,有6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业绩翻倍。从增速排名靠前的公司业绩增长原因来看,外延式并购标的的并表、主业改善与非经常性损益变动仍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目前的创业板业绩“增长王”是明家科技,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在1498万元至1938万元之间,净利润同比增速在731.06%-975.16%之间。公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自本年度开始,公司收购的金源互动的营业利润合并进本公司,因此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盈利比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与之类似的是世纪鼎利鼎汉技术。前者收购智翔信息后开始进入职业教育领域,并表后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有所增长。由于海兴电缆和中车有限本年合并报表,因此鼎汉技术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净利润增速目前排名第二的顺荣众晟则由于主业稳步推进提振了业绩。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29800万元–30800万元,同比增长555%-577%。目前公司在执行订单约9.7亿元,按照生产计划,前三季度产值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此外,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130万元,去年同期为142万元。

  晨光生物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620万元-5000万元,同比增长约为260.84%至290.52%,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约为1700万元左右。公司表示,除控制各项生产经营成本外,公司还积极申报各类项目补助或奖励,收到的补助资金同比增加。

  绩差公司忙保壳

  业内人士认为除个别季节性收入差异较大的行业公司外,三季度业绩对全年业绩指向作用明显。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直接退市,无ST过渡期,不允许借壳。在更加严苛的制度下,绩差公司通过各种手段积极保壳。

  从目前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前期曾被市场认为有较大退市可能的吉峰农机星河生物暂时安全。已经两年连续亏损的星河生物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将实现扭亏为盈。公司9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经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关停亏损基地、提升产品品质等方式,上半年已经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表示,下半年公司将通过出售处置、引入合作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并寻求相关支持,争取2015年年度扭亏为盈。

  吉峰农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表示,2015年1-9月由于公司剥离完成工程机械业务,同时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同时压缩传统农机业务规模,加大高新特色农机具业务的引进和代理,预计年初到下一报告期末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