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神华压缩煤炭业务“止血”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晔君 代小杰 制表  责任编辑:杨菲

  煤炭价格的持续低迷,使得煤炭龙头企业神华也开始调整煤炭业务脱困“止血”。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山西晋东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0%股权以1.43亿元转让,转让方为神华集团旗下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业内认为,在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煤炭业务脱困“止血”成为神华的当务之急,转让晋东能源20%股权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神华很可能加快剥离非核心煤炭资产、退出一些参股煤炭公司。最新数据显示,神华2015年资本开支计划中,煤炭业务的占比仅为13.1%。而神华半年报也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78亿元,同比下降32.1%;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降45.6%。煤炭、发电、运输、煤化工经营收益占比分别为28%、44%、26%和2%,发电收益超过煤炭。

  转让晋东能源2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晋东能源是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首期注册资金为6.3亿元,主要从事煤炭勘查、开发投资等。公司开发过赵庄煤电、晋城(樊庄)煤电、郑庄煤电3个项目。从持股比例看,晋煤集团持有公司40%股权,转让方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0%股权,山西和信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持有20%股权。

  由于不是上市公司,晋东能源相关的信息披露比较少,这次转让项目信息显示,2014年晋东能源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为-709.05万元;今年1-7月也没有营业收入,但却实现净利润541.86万元。

  “从晋东能源连续一年多没有营业收入来看,这应该是一家基本处于停产状态的企业,就算停产公司可能具有储备矿产和生产工厂,还需要维持费用,因此产生亏损。而今年能够盈利,应该可能来自于出售资产或政府补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这家公司经营状况应该非常不理想,通过转让股权神华可以从中逐渐抽身。

  脱困“止血”成当务之急

  煤炭行业全面低迷之际,长期扮演煤市救市角色的神华集团也陷入困境。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神华国内销售煤炭1.75亿吨,同比减少22.7%;国内贸易煤销售0.07亿吨,同比减少53.5%。

  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虽然正值传统意义上的用电旺季,神华却已连续5次出台降价促销方案,行业龙头降价“自救”引发各方关注。

  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表示,神华集团的部分二级企业亏损情况在加剧,特别是煤炭企业,如乌海、大雁、新疆、包头等老企业经营极度困难,也拉低了神华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如何对亏损企业脱困“止血”是当务之急。

  卓创煤炭分析师刘冬娜指出,目前煤炭价格已经跌至中小煤企的成本线以下,而且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煤炭价格还可能继续走低,届时大型煤企也将纷纷出现亏损。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坦言,目前在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神华压缩或收缩煤炭板块在意料之中。转让晋东能源20%股权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神华很可能加快剥离非核心煤炭资产、退出一些参股煤炭公司。

  加码电力煤化工

  在收缩煤炭业务的同时,神华却在加码电力煤化工应对业绩下滑。在中国神华2015年369亿元资本开支计划中,煤炭业务只分到48.3亿元,仅占13.1%,而发电业务投资达到147.7亿元,占比40%。

  神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878亿元,同比下降32.1%;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降45.6%。煤炭、发电、运输、煤化工经营收益占比分别为28%、44%、26%和2%,发电收益超过煤炭。

  “近年来神华持续加大对电力领域的投资,目前神华旗下国华电力已经是行业里面名列前茅的发电企业。而煤炭价格下降,导致电力成本降低,发电收益出现大增,弥补了煤炭的收益。同时发电企业需要大量燃煤,也解决了神华部分煤炭销量问题。”邢雷说。

  除了电力板块外,煤化工也被神华寄予厚望。上半年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分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4.3亿元、利润4.01亿元,成为神华一个新的利润增长极。

  专家指出,在煤炭产能过剩、价格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煤化工体现出了巨大的战略价值,可以为企业开拓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大量的经营现金流和一定的利润。未来随着国际油价的理性回升,新型煤化工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