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兴起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2: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明杰

  近年来,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成立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多地均在积极研究和筹划的过程中。旅游投资旺盛、并购市场活跃,以及国企改革等多个因素成为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兴起的催化剂。同时,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兴起也将从流转交易服务、多元化融资等各个方面推动旅游资源交易的发展,实现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

  搭建旅游资源交易平台

  9月15日,在湖北省旅游投资和消费推进会上,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董事长陈志祥和湖北旅游局局长钱远坤共同为“湖北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揭牌。同时湖北旅游局、武汉光谷联交所、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公司三方签署了共建“湖北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战略合作协议。该平台是华中首家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也是国内第二家旅游资源交易平台。

  两年前的9月29日,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大厅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国第一家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其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致力于为地方政府、旅游企业以及关注旅游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机构提供旅游项目招商、旅游企业融资、旅游企业股权交易、旅游实物资产交易、旅游产品发布等各类服务,上线仅一个多月交易额就已达到20亿元。

  实际上,随着各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成立正成为一种趋势,多地均在积极研究筹建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事宜。“这几年,各地旅游资源日渐丰富,旅游资源的整合也成为大势所趋,建立专业化的配套平台非常必要。”一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成功运转也为各地建立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据了解,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自成立以来,成功承办了京津冀旅游投融资项目推介大会,推出了“京津冀旅游投融资平台”,与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开展全面合作,通过打破行政区域界线,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促进要素资源跨区域流动,在更大范围实现项目和资本的对接。

  旅游行业投资旺盛

  业内人士指出,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兴起是旅游投资旺盛、并购市场活跃,以及国企改革等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旅游投资的快速增长为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兴起奠定了基础。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较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高出21个百分点。国家旅游局表示,2015年全国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万亿元,未来3年我国旅游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以刚刚成立湖北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湖北省为例,近年来,湖北省旅游投资强劲,去年全省旅游投资达到700多亿元,今年计划重点旅游招商引资项目221个,旅游总投资预计达1100亿元,主要集中在主题公园、康体健身、森林度假、民俗文化、旅游购物、拓展运动、旅游地产、乡村旅游等新领域。

  同时,旅游并购市场的活跃也为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兴起创造了必要条件。以上市公司众信旅游为例,2014年1月,众信旅游作为国内首家民营旅行社在中小板上市,募资3.37亿元。随后,众信旅游加快旅游投资步伐,先是通过定增6.3亿元购买竹园国旅70%股份,夯实了出境游供应商的龙头地位;后又入股旅游卫视旗下“年假旅行”,打造T20销售模式;向香港子公司增资1400万美元,开拓境外目的地市场,并参与收购Clubmed3.5%股权。2015年,众信旅游又先后投资了专注于结伴旅行市场的行者Pre-A轮,以及专注于境外自由行碎片资源整合的世界玖玖A轮。

  另外,国企改革的推进也有利于旅游资源交易的活跃,从而推动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随着作为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推出,国企改革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国信证券认为,旅游行业作为完全竞争性产业,国企改革方面阻力较小、动力足,具有先行先试较高概率。特别是,《意见》指出,将加大国企集团层面的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这都有利于旅游资源交易活跃度的提升,从而也为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建立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促进旅游资源与资本结合

  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搭建,一方面可以通过促进旅游资源和资本的结合,吸引民营经济、国际资本参与重大旅游项目开发,提升旅游业的投资规模和投资质量,促进旅游企业集团化、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品牌。另一方面,可以依托旅游项目多、投资需求广、消费规模大等优势,通过建设旅游要素市场促进旅游业产融结合,推动旅游产业链向高端发展,促进旅游产业从单纯依靠数量增长向更加注重质量提升的转型升级。

  对于旅游企业来讲,通过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则可以享受多样化的服务。以湖北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为例,据了解,其主要是服务于旅游实物资产交易,面向旅游企业,提供厂房、游乐设备、办公设备、车辆等流转交易服务。湖北省旅游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要求进场交易进行信息公开,非国有产权也可通过进场竞价增值,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同时,在企业融资方面,平台支持旅游产业多元化融资,面向中小微旅游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设备采购、设备售后回租、保理等多种方式融资。搭建聚集投融资双向信息交流平台,提供旅游企业风险投资的进退渠道,成立区域性小微证券公司,为旅游企业开展股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设备资产抵押融资、发行旅游企业私募债等金融服务,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

  “另外,与其他项目资源相比,旅游资源有其特殊性,比如,旅游资源的流动性差,缺乏统一的评估标准,对受让方也有比较多的要求,建立专业化的交易平台,对促进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非常重要,进场交易的企业也能得到专业化的服务,更利于项目的对接。”上述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