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深证成指样本股大扩容 市值覆盖率接近60%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54: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昨日对深证成份指数(399001)正式实施样本股扩容,以便充分反映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成果,全面刻画深圳证券市场的运行特征。扩容后,指数样本数量将从现有的40只扩大到500只,指数代码、指数简称、选样规则保持不变。

  经过本次扩容,深证成指的市场代表性大幅提升。新深证成指的总市值约13万亿元,市值覆盖率接近60%,与国内外市场标尺性指数的覆盖率水平相当。

  深证成指的板块分布更趋均衡合理。扩容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权重分别为48%、35%、17%,与三类公司在深圳市场的市值占比较为接近。从板块分布看,中小板公司211家、创业板公司90家,合计301家,占指数样本股数量的60%,对中小型成长性企业代表性充分。

  深证成指的行业结构与深圳市场高度吻合。扩容后,金融地产行业权重从31%下降到14%;同时,信息技术行业权重从14%提升至20%,成为第一大权重行业。新深证成指行业结构与上证综指及沪深300指数形成明显差异,凸显了深圳市场的结构特征。

  深交所于1995年推出深证成指作为基准指数,以反映深圳证券市场的运行状况。过去20年中,深圳市场上市公司从120家增加至1640余家,市场规模和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深证成指已不能充分反映深圳市场的运行特点。扩容前深证成指的样本公司为40家,仅占深市上市公司数量的2.4%;指数对深市的总市值覆盖率仅为18%,而其他市场基准指数的总市值覆盖率普遍超过60%;仅纳入11家中小板公司、3家创业板公司,行业结构偏向传统支柱产业,难以体现资本市场培育中小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成果。(记者 董禹含)

  (北京日报 董禹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