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A股泥沙俱下 借壳上市风景独好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智  责任编辑:杨菲

  借壳上市往往意味着一家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彻底变化,估值面临重估。

  9月以来,A股震荡盘整,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逾1800只下跌股中,约230只个股跌幅超过20%(含20%)。然而,同时也有部分个股表现不俗,截至上周五收盘,七喜控股9月以来涨幅高达109%,其他表现不错的还有黄海机械银润投资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借壳上市题材股”。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借壳上市往往意味着一家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彻底变化,估值面临重估。

  那么,什么样的公司容易被借壳呢?

  “各位有合适的壳资源介绍么,谈成之后有重谢”。在一个投行业务的交流群中,一个中介机构人士发出了这样一则消息。实际上,伴随着IPO暂停时间的延长,以及A股巨震导致资本市场生态的变化,无论是求壳或者借壳的声音变得多了起来。

  而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无疑是近期市场上借壳的案例似乎突然多了起来,比如*ST星美这样的“重组苦命儿”再次被相中,分众传媒“移情”七喜控股等。换个角度来看,愈演愈烈的借壳风潮,也成为极度低迷行情中的一抹亮色。

  借壳风愈演愈烈

  作为A股市场上最知名的“壳”,*ST星美(000892,前收盘价11.32元)再次被相中,成为借壳方踏入A股市场的“捷径”。而不管是*ST星美本身,还是作为借壳方的欢瑞世纪,都因为极具话题性,而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

  按照本月初公布的重组方案,*ST星美拟以7.66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92亿股股份购买欢瑞世纪全体股东持有的欢瑞世纪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为30亿元。同时,*ST星美拟以8.72元/股向欢瑞联合、弘道天华等方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资金额不超过15.3亿元,从而完成“麻雀变凤凰”的逆袭。

  众所周知,*ST星美绝对算得上一家“非主流”上市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公司对于“本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零”、“公司报告期内主要精力均集中在筹划重大事项上”的表述,以及仅仅7名员工的窘境,都直观体现了上市公司的现状。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一直致力于成为一个最优秀的“壳”,但是*ST星美在过去几年时间中却在重组的道路上屡屡受挫。同样,此次交易另一方的欢瑞世纪,也不是首次尝试通过借壳登陆A股,这也为两家公司此次尝试联姻,增添了更多的话题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样是借壳上市,近期分众传媒“移情”七喜控股(002027,收盘价28.61元)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七喜控股停牌时沪指处于4500点一线,但复牌后,七喜控股在市场跌声一片中,走出了令人眼红的连续七涨停,再次展现了借壳的魅力。

  实际上,在近期市场大跌的背景下,成为借壳上市主角的并不仅仅是*ST星美和七喜控股,比如恒力股份作价105亿元借壳大橡塑(600346,前收盘价7.27元);银润投资(000526,收盘价35.26元)定增收购学大教育100%股权,清华控股成为公司实控人;江苏院35亿元借壳金城股份(000820,收盘价10.13元)等。

  IPO暂停催生借壳热

  逐渐兴起的借壳热潮,已经引起了业内越来越多的关注。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8月22日~9月2日的增发预案公告共有62例,募集资金2225亿元,其中现金1231亿元,小幅回落。从募资的主要用途看,分别是项目融资(25例)、配套融资(17例)、融资收购其他资产(6例)、壳资源重组(6例),借壳案例为历史新高。国泰君安进一步指出,近期市场大跌,可关注具备壳价值的公司。“借壳案例增多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受到IPO暂停的影响”。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很多企业面临“融资难”的背景下,登陆A股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捷径,而且从去年下半年开启的一波牛市,也激发了很多企业上市的热情,但是在市场突然陷入快速下跌之后,为了稳定市场,IPO的大门再一次关上。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目前还有大量企业排队等待上市,从目前市场依旧脆弱的情况来看,IPO近期重启的概率不大。从时间上来看,一家企业选择IPO上市则显得有点遥遥无期,但如果是借壳上市的话,虽然可能会付出更多的成本,但效率上无疑要高很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证监会网站后注意到,截至2015年7月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07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569家,“堰塞湖”依旧。另一方面,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两市停牌公司数量依旧超过了300家。在浩浩荡荡的停牌大军中,或许部分公司就正在筹划借壳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