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铁置换“孙公司”业务

  • 发布时间:2015-09-21 02:31: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周日晚间相继发布公告,中国中铁拟将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注入旗下孙公司中铁二局,用以置换中铁二局目前拥有的资产和业务,但涉及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不过分析人士预计,中铁二局的主营业务很可能被划拨给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公告称,根据截至2014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相关财务数据测算,这一资产置换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也不涉及本公司发行股份。

  中铁二局公告则表示,前述重大资产整合事项预计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所谓重大资产重组,一般指的是相关购买、出售的资产额占到公司资产总额50%以上的重组事件。从公告来看,划拨出去的工业制造业务并非中国中铁的主要业务,但中铁二局划拨给中国中铁的业务则属主营业务无疑。

  有未经确认的消息源表示,中国中铁将划出相关资产56亿,中铁二局将划出基建项目300亿,构成对中国中铁的重大利好。

  截至2014年末,中铁二局公司资产总额为589.81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15.13亿元,实现净利润3.69亿元。主营业务是建筑工程施工、地产开发和物资销售。这意味着,作为中铁二局最主要业务的工程施工业务有可能被划入中国中铁。但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对此并未作出回应。

  对于中国中铁来说,将相对处于边缘地位的工业制造业务划拨出去,有助于提升业务集中度,将中铁二局的主营业务划入则有助于增强公司在工程领域的实力。而对于中铁二局来说,工业制造业务的注入则有助于提高盈利能力。

中国中铁(60139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