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7月来共有60多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不少举牌公司浮亏

  • 发布时间:2015-09-11 08:19:5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7月以来,共有60多家上市公司被举牌,一贯低调的私募及“牛散”也现身其中,而且其账面利润一度让人羡慕。不过,随着A 股近来频频走出“过山车”行情,举牌大佬们的浮盈也日渐萧瑟,颇有被套的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举牌背景和目的各有不同,私募大佬的举牌动作对于在二级市场买入操作不具备特别的参考价值,散户追高要谨慎。

  7月9日以来,举牌概念股平均涨幅达到了24.51%。不过,随着A 股近来频频走出“过山车”行情,举牌大佬们的丰厚利润眼看着出现大幅回撤。

  权威统计(上海证券报)显示,截至9月9日,中科汇通最新举牌的16家公司花费成本为39.62亿元,而对应的投资浮盈仅为0.75亿元。而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举牌东湖高新华鑫股份国农科技等六家公司(未包含天津海运、鸿达兴业)最新耗资达到28.43亿元,投资浮盈约为5.28亿元。中科汇通的举牌对象多是股权分散、市值较低的上市公司 ,国华人寿则钟情于国企改革概念股。在此之前,两家举牌“大佬”的浮盈规模在8月19日分别为12.09亿元和10.86亿元。至此,两家的账面利润分别减少了94%和51%。

  不少举牌公司浮亏

  其中,中科汇通分别斥资1.24亿元、1.59亿元和1.55亿元打包举牌购入丰乐种业宁波富邦赞宇科技三家公司各1498万股、671万股和80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均为5.01%,目前的盈利状况均为负值:-0.17亿元、-0.25亿元以及-0.31亿元。

  国华人寿举牌的公司中,若仍以8月19日的增持情况为结点,从最新收盘价来看,东湖高新(-7.5%)成为唯一一家处在浮亏状态的公司,浮亏规模为-0.24亿元。

  虽然剩余四家公司国农科技、有研新材新世界天宸股份未呈现浮亏状态,但所获浮盈与8月19日相比也已大幅度下降。以有研新材为例,其前期的浮盈高达4.28亿元,现已缩水至1.51亿元,浮盈率也由74.18%降至26.14%。

  投资逻辑不同切莫跟风

  有投资人士表示,目前大类资产配置再平衡的大格局并未改变,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的基本趋势仍在继续。举牌机构是看好市场长期发展前景,既然不惧股票被锁6个月,也就不会被这点账面利润缩水而吓倒。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受到疯狂追捧,不仅引发市场的投机狂潮,投资者也常常为之付出代价,其不断制造的财富效应也引起市场资金的趋之若鹜,但个中却不乏陷阱。如8月20日生益科技公告广新控股集团举牌,当天该股以涨停价高开成交放出巨量,第二天即遭“逆转”以跌停报收,高位介入的投资者已经惨遭套牢。大佬们不惧被套,但散户们如果因此而被套,则很可能损失惨重。

  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应谨慎看待举牌概念股。私募大佬的举牌对在二级市场买入操作不具特别的参考价值。“参与举牌的多是具有PE或产业背景的私募,他们长期用产业资本的视角来投资,与惯常在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并不一样。”

  险资举牌目的

  险资举牌目的主要有两种:一是纯财务投资,例如中国平安收购碧桂园股权;二是掌握话语权,例如在举牌金地后,安邦集团联合生命人寿开始进入公司经营战略层面。通过举牌获取董事会席位,实现权益法入账后,不仅能规避持股股价波动对其财务数据的影响,还能获取稳定的分红收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