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首钢股份拟募资超百亿 发力PPP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9-11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产业转移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钢股份(000959,SZ)正试图于钢铁主业及PPP项目上双重发力。

  公司9月8日公布的定增预案显示,此次拟募资约109.99亿元,计划用于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二期一步工程项目、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曹建投)股权收购及后续PPP项目、偿还银行贷款等。

  首钢股份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将进一步完善钢铁主业产品结构,充分发挥资产运营效益,增加钢铁业务方面的收入及利润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行业地位,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凭借收购曹建投股权及后续PPP项目的运作,首钢股份也将逐步拓展钢铁业务之外的盈利来源,并利用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发的契机,使位于曹妃甸工业区的钢铁业务更好地融入曹妃甸地区的经济发展中。

  与此同时,在财政部新近发文,要求加快推广PPP模式的背景下,曹建投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范围内的土地整理、市政基础设施、能源动力配套设施等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并通过提供服务、对设施进行经营管理等方式也将收回投资并获得合理回报。此外,曹建投还可通过获取工程回购款、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等方式获取收益。

  主业、PPP双重发力

  定增预案介绍,此次募投项目之一的首钢京唐钢铁二期一步工程是在一期的基础上,依托靠海建厂优势,发展满足海洋工程、军工、核电、石油、机械制造、高压容器、桥梁、造船等行业需求的高端宽厚板等产品。

  另一方面,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际举措之一,首钢京唐钢铁二期一步工程项目也符合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规划、符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总体规划要求,并有利于尽快完成京唐钢铁整体建设,完整实现最初设计效益。

  根据规划,二期工程一步建成后,京唐钢铁总体产能规模将达到1450万吨/年,从而进一步拓展了京唐钢铁的产品功能,提高了精品板材的生产能力和京唐钢铁的产品竞争力。

  加码钢铁主业之外,募集资金的的另一用途则是对曹建投股权的收购及后续PPP项目的运作。

  方案显示,募集资金中将有1.0075亿元用于收购首钢总公司所持有的曹建投67%股权。后者是按照北京市和河北省签订《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的要求,首钢方面代表北京市与河北省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成立的公司。重点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承载平台,是首钢总公司实现钢铁业和城市综合服务业两大板块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控股曹建投,首钢将主导曹妃甸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全面推进和落实“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具体落地。

  根据首钢股份的计划,在完成对曹建投67%股权收购后,计划用于后续PPP项目的募集资金则高达5.69亿元,而PPP项目的总投入也将达到8.64亿元。

  具体实施中,曹建投PPP项目的参与方除公司外,还包括唐山市政府和曹妃甸区政府。其中,政府方负责对于曹建投的项目合作进行监管、协调、服务。

  由此,在政府方的支持、服务下,曹建投可利用其自身丰富的新型城市化及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经验、充分整合各类高端商业资源、产业资源、人力资源及金融资源,进一步探索新型城市化及城市综合发展运营的新模式,对先行启动区和试验区进行开发建设及运营。

  政策支持 积极承载

  根据财政部于9月8日发布的《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与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风险因素凸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下一步将加快推广PPP模式,具体措施包括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和政策扶持体系,尽快设立中国PPP引导基金,由中央财政出资,吸引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抓紧制订PPP项目财政管理办法,印发物有所值评价指引,做好PPP立法准备工作,研究出台“以奖代补”措施。同时规范推进PPP项目实施,严格筛选新一批适宜采用PPP模式的项目,着力推动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案例。此外,还将强化契约意识和风险理念,从财政中长期可持续发展、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将项目风险纳入中期财政风险控制体系。

  而首钢股份这一募投项目无疑亦符合财政部所倡导的方向。

  根据相关PPP协议,曹建投将作为北京及河北两省市指定的开发建设主体,主导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和曹妃甸工业区先行启动区的开发建设工作,打造“合作共建、先行先试、产业互动、协调发展”的北京产业转移承载区。并在先行启动区建设的基础上,将开发建设逐渐扩展至100平方公里的试验区,启动其他PPP开发建设项目,扩大投资建设规模,不断扩展项目种类与合作范围,积极承载首都产业转移及曹妃甸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及运营工作。

  对首钢股份而言,通过后续曹建投PPP项目与曹妃甸地区政府合作完成曹妃甸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也是公司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直接举措,有利于获得政策支持,融入区域经济,实现长久发展。

  同时,参与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获得包括固定投资回报及运营收益等多方面的收益,也有利于拓展首钢股份盈利来源,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首钢股份(0009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