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A股兴起“兜底式”增持:赚了归员工 亏了归老板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5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我已经把我此生积蓄全部投入进去,若还有资金我肯定还会再买。”在9月1日举行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面对投资者对股价下跌的质疑,横店东磁董事长何时金的如是回应,立刻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实际上,上市公司中早已掀起一轮前所未有的增持大潮,而与过去不同的是,为了表现自己的护盘决心,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大股东发出了诸如“亏了算我的”这样的护盘强音。

  A股频现护盘强音

  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一次又一次地击碎了股民的信心,就连很多原本坚定的投资者,也抱憾离场。实际上,在本轮下跌中受伤的,并不仅仅是广大普通投资者,很多前期真金白银增持自家股份的上市公司高管,如今也陷入了被深套的尴尬。正是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之下,昨日(9月8日)金通灵(300091,收盘价19.80元)和凯美特气(002549,收盘价11.78元)两家公司,因为内容极其类似的两份公告,引起了各方关注。

  金通灵昨日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季伟和季维东提交的《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金通灵股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季伟和季维东公开承诺:凡2015年9月8日至9月15日期间,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金通灵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金通灵股票产生的亏损,将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无独有偶,凯美特气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祝恩福倡议凯美特气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9月8日至9月15日期间,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凯美特气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的,产生的亏损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在A股遭遇重挫以来,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或者大股东发出“亏了算我的”这类豪气承诺,比如较早的腾邦国际、创造次新股暴涨神话的暴风科技,以及中利科技金贵银业科陆电子等。

  盲目跟风或不可取

  “亏了老板赔,赚了自己得。”面对这样的好事,相信很多已经选择离场观望的投资者,也会怦然心动。正因为如此,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或者大股东发布为增持兜底的承诺,也就成了部分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的重要参考指标。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在市场整体下挫的背景下,有着这种“兜底式增持”利好支撑的上市公司,并不能完全抵御系统性风险。

  以暴风科技为例,董事长冯鑫此前承诺,在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增持暴风科技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若产生亏损将予以补偿。然而从其走势来看,在上述时间内,暴风科技股价在172.2元至198.9元之间,而截至昨日收盘时,其股价报收于88.96元,也就是说,如果暴风科技员工在7月17日至7月21日内进行增持的话,如今也陷入被套的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腾邦国际在7月9日公告实控人钟百胜的“兜底式增持”后,在A股整体反弹的情况下也有抢眼的表现,但是在近期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其股价也创出今年以来的新低。

  对此,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东方支持高管及员工增持,无疑是有正面影响,但是上市公司股价能否企稳或者上涨,还受其他很多方面的影响,比如说昨日关注度较高的金通灵和凯美特气,金通灵收获涨停,但是高位停牌后面临补跌压力的凯美特气,继续遭遇一字跌停。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董事长或者大股东力挺的护盘行为,可以作为选择投资标的的参考,但却不是立刻买入的信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