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达苏宁合谋 与王健林的棋局

  • 发布时间:2015-09-07 13:43: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秦小东  责任编辑:杨菲

  运筹高手王健林张近东的合作,是万达广场业态升级的直接成果,近半年来万达主动调整百货业态的意义变得愈发明晰。

  这是一场不能再简短的发布会。王健林致辞,张近东致辞,签约,握手,碰杯,仪式结束。中国最大的不动产商和零售商——万达和苏宁,从此结成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

  由于发布会没有展开,这次合作宏大背景里的一些细节被忽略了。在场的媒体人都有同样一个疑惑:万达和苏宁怎么就突然牵手了?

  其实,细心的人早就能发现这次合作的蛛丝马迹。它与万达正在进行的业态升级紧密关联。甚至可以说,苏宁的入局,正是万达进行业态升级的直接成果。王健林一直引而不发,直到这一天揭晓答案。

  此前,万达以调整百货为标志的业态调整受到业界广泛的质疑。在电商冲击、实体店凋敝的大背景下,悲观者发出了无比绝望的呼号。但整整半年,王健林在各种场合都没有回应和解释关于万达百货的事。

  早在今年年初,关于万达即将关闭一批百货门店的消息就传开了。7月,调整明显加快,济南、重庆等地的万达广场项目首当其冲。

  同样在今年年初,万达与苏宁的合作,其实已经进入到深谈阶段。万达百货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引进苏宁而主动选择让路。

  万达百货真的有外界评说的那么糟糕吗?并不是。王健林曾经在一次内部会上透露,万达百货有近一半是亏损的,但还有另一半是盈利的。他完全可以砍掉亏损严重的门店,优化资产组合,用亮丽的财报去给香港资本市场讲一个动听的故事。

  虽然百货业正面临整体下滑的趋势,但万达百货背靠位于城市核心区段、拥有人流保障的万达广场,其实是最能抵挡这种趋势的百货企业。在今年年初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百货打好翻身仗,就看今年”。

  当时,与苏宁的洽谈已经很深入了。与其坚守自己的百货店,不如更加决绝地进行主动调整。万达需要掌握这种主动。苏宁云店无疑是比万达百货更具有互联网气质的主力店,万达的主动腾挪,将使得自己的整个业态更加“互联网+”,这与万达的电商大局相呼应。

  但由于合作细节还在反复斟酌,万达一直没有对外提“苏宁”这个关键词。万达商管公司总裁曲德君曾指出,万达会引入一家零售业企业进行合作。当时几乎没有人猜到这家企业就是苏宁。

  王健林是运筹高手。就像下棋,在局势明朗之前,他不会把自己的真实意图轻易示人。“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用万达一位内部人的话说,王健林每落一子,所思考的局势其实在五步之外。

  王健林和他的万达,没少受到质疑。正是在各种质疑声中,这家公司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商业不动产企业,还顺便成了全球最大的院线运营商、体育运营商……它有很多动作,在最开始都让人直呼“看不懂”。

  比如在中国住宅市场开启“黄金十年”的时候,万达转型做商业地产。显然,王健林早早就看到了,中国各大城市的硬件建设和消费升级的需求,与居民的居住需求同等重要。但在那个时候,外界更多的是不理解,以及对万达的前景表示担忧。

  2012年,万达发力文化产业。跟地产比起来,文化产业能够贡献的收入和利润份额在当时非常之低,但是却紧密契合了国家提升软实力的战略需求,与地产、旅游等行业的协同效应非常明显。以至于在后来,许多大型地产企业都看明白了,开始争相效仿。

  万达收购美国院线AMC,也引得专家们普遍“拍砖”。因为院线在美国属于夕阳产业,万达斥巨资收购这样一家亏损的院线,意欲何为?最终,AMC重新上市,开始转亏为盈。国内电影票房火爆,万达院线上市,股价飞扬,紧接着收购澳大利亚院线。万达一举确立自己在全球院线市场的地位,并且以此为跳板介入影视投资,在文化产业领域玩得顺风顺水。

  体育方面,万达10.5亿欧元(约合74.50亿元人民币)收购盈方体育集团,也被普遍解读为是做了亏本买卖——怎么能花这么多钱去买一家只拥有体育转播权的公司?事实是,盈方不仅拥有世界杯等足球项目的转播权,也拥有冬奥会几大项目的转播权,万达的收购直接介入到国际体育界的核心层,增强了中国人在其中的话语权。如今,通过入股欧洲豪门俱乐部马竞、收购世界铁人公司等,万达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体育运营公司。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万达的每一步棋子都不是临时起意,都是深思熟虑之后的谨慎之举,并为整个集团公司的转型大计服务。调整百货,引入苏宁,也是如此。

  万达的城门越来越高,护城河越来越深。一直被模仿,却难以被超越。这与王健林一直牢牢掌握着先手密切相关。舰船越大,转弯越慢,但万达每一次的调转,都不是急转,而是早早埋下了伏笔。在积累足够的势能之后,这艘大船已经变得无比轻盈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