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房股份控制权之争明日揭晓

  • 发布时间:2015-09-06 15: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关婧  责任编辑:杨菲

  明日,关于中房股份(600890)控制权之争或得出阶段性结论。大股东嘉益投资在8月27日提出临时议案,罢免由二股东天津中维委派到公司的总经理、董事、独董和监事共5人,该议案将在9月7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得出结论。

  控制权之争

  中房股份前身为长春长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到2003年公司前两大股东分别为中房集团和上海唯亚,后经司法拍卖,由天津中维以1.355亿元拍得上海唯亚所持有的股权。

  由于公司连年亏损,2013年,中房股份大股东中房集团决定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份。嘉益投资受让了中房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1.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9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天津中维持有中房股份13.38%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但嘉益投资作为第一大股东想要参与公司管理的行动并不顺利,二股东天津中维在事实上掌控着公司运营,天津中维也一直认为嘉益投资只是财务投资人。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嘉益投资入主首先筹划重组事项,拟收购江苏国盛恒泰能源。但因交易方不满足纯股权收购的方式,中房股份只好终止重组,将方案变更为通过增加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来收购江苏国盛恒泰能源90%的股权,该增发事项一直筹划到今年6月,最终无疾而终。

  今年7月,大股东嘉益投资的母公司百傲特将被清算解散。7月23日,中房股份公告称收到董事林玲和独立董事王跃生的辞职报告,林玲辞职当日奏效,而王跃生则要等到补选新任独立董事后奏效,因此董事会共有8名董事。

  8月12日,中房股份公告称,大股东嘉益投资提名的两名董事卢建和杜建中在董事会会议上以4票赞成、4票反对的结果未获得通过。

  除了入主董事会受挫外,在8月27日披露的临时议案中,嘉益投资称总经理王业海对上述公告拒不同意使用董事会印章,董事会通过密钥将所需披露信息发至交易所。到目前为止,公司两次信息披露文件仍然没有正常加盖董事会印章,这也是嘉益投资提出更换董事会成员的直接起因。

  在8月27日中房股份公告披露的临时议案中,大股东嘉益投资提请免去公司董事、独董和监事的杨松柏、李明颐、言天英、薛健、曾文5人的职务,并另外推选朱洪策和吴小辉为董事、谢荣兴和李伟为独立董事、王海明为监事,同时,二股东天津中维商贸推选陈志强、卫全华为董事和独董。

  由此,9月7日临时股东大会背后,是代表两大股东的董事会席位之争。

  公告牵出陈年旧事

  8月27日披露的临时议案中,嘉益投资还提出二股东天津中维在中房股份实际经营过程中,有重大涉嫌违规经营及其委派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当作为。

  嘉益投资披露,在2008年和2009年,中房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由控股子公司收购新疆中盈置业和新疆茂润国际物流两个议案,交易价格分别为8700万元和400万元,并承债8500万元。两次收购形成了目前中房股份子公司——新疆中房的全部资产。但收购后,新疆中房在2014年亏损750.08万元,超过当年上市公司亏损总额一半以上。

  另外,嘉益投资还在公告中披露,新疆中盈置业的大股东天津中盈,实际控制人为解亚莉,与中房股份二股东天津中维的实际控制人解笠为亲姑侄关系。

  嘉益投资认为,“天津中盈集团有限公司在两次资产出让给中房股份前夕突击转让被收购资产的股权,涉嫌规避其为被转让资产的实际转让方和控制人的事实。第二大股东天津中维及其关联人天津中盈集团,对关联交易的刻意隐瞒,直接剥夺了股东大会对上述资产并购进行审议和表决的权力,严重侵害了广大中小股东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嘉益投资认为,上市公司目前并没有实质经营和业务的情况下,2015年1月至7月在招待费上的支出巨大,其中第二大股东委派的公司高管王业海(总经理),刘红雁(副总经理)和邓鲁(总经理助理)三人的招待费占据了绝大部分。因此嘉益投资申请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巨额招待费进行专项的审计调查。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除了转型之路坎坷重重,中房股份自2010年连年亏损,今年上半年中房股份的营收只有186.4万元,同比下滑6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35.3万元,接近2014年全年亏损额1342.5万元。

  由于两大股东间的争夺,中房股份已经错失多次资产注入机会,而9月7日即将举行的股东大会,或将决定中房股份的未来。

中房股份(60089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