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股权纠纷未定 天首系邱士杰上位*ST蒙发实控人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58:58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此前的股权之争还未尘埃落定,如今*ST蒙发(000611)的实际控制人就已变更。

  于8月18日停牌的*ST蒙发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合慧伟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由*ST蒙发董事长邱士杰向合慧伟业现金增资1.5亿元,增资完成后合慧伟业的注册资本变更为2亿元,邱士杰、马雅和赵伟将分别持有合慧伟业75%、12.5%、12.5%的股权。目前合慧伟业相关工商等手续已变更完毕,公司股票将于9月1日开市起复牌。

  合慧伟业持有*ST蒙发4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43%。在本次权益变更前,马雅和赵伟分别出资2500万元,占合慧伟业50%的股权,而马雅为合慧伟业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后,合慧伟业仍为*ST蒙发的控股股东,而邱士杰晋升为*ST蒙发的实际控制人。

  此前,*ST蒙发因两起借款纠纷深陷股权之争。*ST蒙发于今年6月初,先是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裁决将合慧伟业100%股权变更登记至债权人王纪钊名下;一周后,河北省高院裁决合慧伟业将其持有的*ST蒙发全部4000万股股权变更登记至河北久泰名下。而两起诉讼都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ST蒙发的前董事长及合慧伟业的实控人马雅表示,案件事实不清,判决明显不公,并已经提起上诉,相关诉讼目前暂无进展。

  但实际上,在*ST蒙发公告两份判决书前几天,公司高层刚完成一轮改选。马雅因为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天首系”进驻公司管理层,邱士杰加冕成为公司新晋董事长。而据天首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天首集团2015年计划对旗下子集团进行新的资源配置,最终实现子集团个体上市。该信息被解读为“天首系”已计划全面接盘*ST蒙发。

  公告显示,邱士杰所控制的核心企业包括天首基金、天首投资、天首控股、兴丰担保和天首财富。对于本次控股权变更,邱士杰表示,间接成为*ST蒙发实际控制人,主要目的是通过行使股东权利并承担股东义务,积极推动公司的产业调整,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及持续经营能力,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ST蒙发或处置其已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ST蒙发今年4月终止收购深圳市安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承诺在未来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邱士杰表示,将继续履行此承诺,但在未来12个月内,拟对公司实施资产重组,将公司收益低、负担重的不良资产置换出上市公司。不过,目前尚无明确的资产重组计划,也未与其他组织、机构、个人等就公司未来的资产重组展开洽商。

  *ST蒙发2014年净利润亏损5200余万元,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在年报披露后,被深交所风险特别警示处理。2015年中报显示,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2173万元。今年6月30日,*ST蒙发因相关行为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天首发展(0006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