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影视四大佬上半年净利三升一降 打造生态圈成共识

  • 发布时间:2015-08-28 10: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卢扬 陈丽君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日前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唐德影视三家公司半年报的披露 ,影视板块半年报基本收官,以净利润增长情况来看,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唐德影视三家公司净利润都有增长。但最先披露半年业绩的光线传媒却成其中惟一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影视公司

  以增长幅度来看,唐德影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445.92万元,同比增长121.18%,增长幅度最大;华谊兄弟净利润5.04亿元,同比增长35.41%;华策影视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7.55%。而光线传媒的净利润为8218.75万元,同比下降19.78%,成为四家影视公司中惟一净利润下滑的公司。光线传媒没有达到预期业绩的主要原因是电影成本的上涨,对新颖影视题材的风险把控过于谨慎,以及财务成本大幅增加等。

  对于营收,华谊兄弟旗下三大板块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尽管实景娱乐和互联网娱乐版块的增长幅度大于影视版块,但是,规模与体量最大的仍是主营业务影视娱乐板块,该业务板块上半年营收超过7.7亿元,而上映的《奔跑吧兄弟》、《天将雄师》等9部影片也取得较好票房成绩。

  华策影视今年上半年完成对全网剧、电影、综艺等全能娱乐内容板块的布控。报告期内,现象级剧目《何以笙箫默》累计互联网播放量破96亿次,并成功撬动广告、营销、T2O电商等衍生业务。电影《重返20岁》的累计票房也突破3.6亿元。

  此外,唐德影视的营收主要由电视剧《武媚娘传奇》的首轮卫视追播、二轮、三轮及四轮卫视播映权和《左手劈刀》首轮卫视播映权发行收入以及电影《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的协助推广服务收入构成。由此可见,电影、电视剧,尤其是热门影视剧仍是各大影视公司的最主要营收构成。

  “像华谊兄弟去年影视板块业绩下滑后,就做出了一些调整,包括并购、扩大产业链等。因为影视剧的消费市场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保证利润很难。增加游戏、版权、实景等板块有望拓展多元盈利渠道,从产品经营来看,也可以降低单一风险。”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分析道。

  未来,从影视公司未来的布局看,打造完整产业链与生态圈是大家共识。尽管影视主营业务规模最大,但游戏、互联网等盈利空间和回报率越来越高,陈少峰认为,“影视公司将会不断调整成具有综合性的盈利模式,包括电影电视产业链,IP、衍生品以及投资其他领域的三合一业务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