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五粮液中期净利下滑17% 国企改革将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曦  责任编辑:杨菲

  8月27日晚间,五粮液 (000858)交出了2015年上半年的成绩单。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15亿元,同比下滑3.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7亿元,同比下滑17.6%;基本每股收益0.869元。

  酒类毛利率高达73%

  值得关注的是,酒类业务在上半年为公司贡献了105.41亿元的收入,是五粮液所有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平均毛利率高达73.75%。

  公司称,报告期间,白酒行业市场竞争激烈,行业调整继续深化,公司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为指导,坚定执行“贴近市场,积极提高市场份额;精细管理,稳步提高经营质量”的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循序渐进地落实各项重点工作。

  上半年公司共接待了18批机构调研,包括瑞士信贷、思达盛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等海外机构,也包括华夏基金天弘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量石投资、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国内机构,主要是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等。

  很显然,机构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显示,机构在第二季度疯狂抢筹。新面孔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和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2562.84万股、1899.98万股、1499.99万股和1305.38万股的持股量,位列第三、五、九、十席位。第四席位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也在第二季度买入465.71万股。

  筹划员工持股事项

  今年1月,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在西南联交所公开竞拍。几经波折,最后败兴而归。7月7日,沱牌舍得股权转让再次在西南联交所挂牌,终于征得4家意向受让方。8月19日,4沱牌舍得股权在西南产权交易所公开竞价,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最终以溢价88.08%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开启了川酒国企改革的第一例。

  之后,五粮液国企改革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公司称,上半年,公司在积极探索、拟订改革方案的同时,在市场营销、公司治理、内部管控、薪酬改革等多方面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切实保证公司平稳、有序地发展。公司持续向管理要效益,积极推动管理革新,不断强化内部管控,在完善各项职能管理的同时,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内部效能的大提升、大跨越。

  7月29日中午,五粮液突然宣布停牌,市场普遍猜测很可能是国企改革取得了进展。果不其然,8月13日中午,五粮液便公告明确拟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但因此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目前有消息称,8月13日,五粮液内部发出通知,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员工认购股票,员工认购起点12万起,中干认购起点为25万起(认购价格23.34元/股,现公司股票价格25.73元),要求员工认购股票后需持股锁定期限3年。且除员工持股外,定增范围还包括高管、经销商及基金等。

五粮液(0008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