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三大运营商换帅引发三大猜测:为重组改革做准备

  • 发布时间:2015-08-25 08: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司南  责任编辑:杨菲

  8月24日,疯传已久的运营商集体换帅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中国联通 与中国电信则互换主帅,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11年后重回中国电信,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而王晓初则告别奋斗了11年的中国电信,履新中国联通,担任董事长。备受关注的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正式退休,由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一职。

  四年一次人事大调整

  对于此次运营商的集体换帅大可不必惊讶。证券时报记者发现,电信运营商每隔四年左右都会发生重大的人事调整。2004年,原中国电信董事长周德强退休,时任中国移动董事长的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董事长。联通董事长王建宙调任中国移动总经理、党组书记,原联通副总裁尚冰接任集团总裁,中国电信副总裁常小兵接任中国联通董事长一职。

  2007年7月,中国电信执行副总裁黄文林加盟中国移动,中国移动原副总裁张晨霜出任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中国联通执行董事李建国调任网通集团,网通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网通执行董事苗建华获委任为联通执行董事。

  2011年7月,原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出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王建宙留任董事长一职,不再担任党组书记。中国电信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尚冰调任工信部副部长。而此次奚国华退休,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董事长对调则为11年来运营商的第四次集体换帅。

  换帅背后的三大猜测

  正值4G建设如火如荼与运营商上半年财报出炉之际,此时宣布集体换帅引发了不少猜测。

  猜测一:避免贪腐与一言堂

  一个干部在某个企业长期任职,很容易形成派系或者利益集团,从而产生贪腐问题。除了贪腐问题外,工作环境单一、视野受限等问题也将不可避免。此外,长期任职某职位较容易形成个人一言堂的局面,不利于企业广开言路,民主决策。此次集体调整,使电信业高管能够有机会站在对手的角度观察国内电信市场,制定合理的竞争策略,促进电信业的健康发展。

  猜测二:为电信重组改革做准备

  不少业内人表示,此次运营商一把手的大轮换是为电信业下一轮重组做准备,意在合理分配电信运营商资源及明确其定位。不过,对于电信与联通合并重组方案与具体时间表,三大运营商并未作出回应。王晓初也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电信半年业绩大会上,否认了接到与中国联通合并的要求。

  虽然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的消息难以证伪,但近年来,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成立铁塔公司等举动不难看出,中国电信业新一轮的改革大幕已经拉开,而集体换帅则被视为运营商开启重组改革的前奏。王晓初在告别信中表示:“运营商之间除了竞争,还有许多地方可以合作,实现双赢,衷心地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好。”

  猜测三:轮调有助于优势互补

  对于此次运营商人事大调整,业内分析指出,这是一次优势互补,寻求平衡的决策。对于中国电信而言,虽然常小兵的接任并改变中国电信此前的“4G+”战略,但常小兵的个人管理经验将有助于中国电信在其薄弱地区实力得以加强。而王晓初接任中国联通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士气,其战略眼光、运营能力则帮助中国联通遏制用户下滑的趋势,提升整体的竞争力。

  此外,对于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则被业内视作打破“提速降费”困局的关键,此外度过了艰难的3G时期,乘着4G的春风,中国移动风头正盛,中国移动在固网宽带方面的优势正在冲击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尚冰拥有执掌三大运营商的经验,可以有效地帮助中国移动平稳过渡。

  运营商老问题难解

  虽然主帅轮换能一定程度上避免腐败,帮助高管培养新视角,制定有效的竞争政策,但此次轮调将不会改变运营商的现有格局,运营商面临的老问题仍然存在。从目前的格局来看,中国移动在用户规模、市场覆盖率以及营收等方面多存在较为明显的优势。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人事调整将不会改变中国移动多年的霸主地位,运营商的格局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近日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三大运营商共实现净利润75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业绩出现整体下滑。由于营改增、公司营销模式转型以及“提速降费”大背景的影响,三大运营商的盈利能力受到影响。在用户增长方面,由于移动电话普及率逐步提高,用户增长空间缩小,除了偏远农村地区,重点城市的增长已经趋于饱和,运营商获取新用户的难度加大,用户增长幅度出现减缓。此外,三大运营商新业务数据流量增长带来的收入增幅小于语音业务收入降幅,形成了量收剪刀差,基础电信运营开始进入低速增长阶段,三大运营商面临向数据流量经营转型。

  此外,今年上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三次督促运营商落实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也纷纷提出相关措施,但外界却出现了不少对这些措施实际效果质疑的声音。业内分析称,中国移动用户规模最大,营收最高,提速降费的空间自然要比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大,而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一职,能否通过大力度创新,落实提速降费尚属未知。轮换后的主帅们能否制定有效的竞争策略,缓解用户下滑、营收增幅缩减等问题还无法判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