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离职董秘平均年薪41万 多数跳槽后继续做董秘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一般来说,职工离职往往是因为对薪酬不满意或者职业选择发生改变。那么,董秘离职潮背后是否也有这些方面的原因呢?这些董秘离职后,又会选择怎样的职业道路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今年离职的上市公司董秘,其去年平均年薪并不低。而他们在离职之后,多数选择去其他上市公司继续做董秘,也有一些改做专项投资或者私募。

   董秘多兼任其他职位

  一份职业究竟怎样,往往可以从待遇好坏看出来。那么,今年出现的董秘离职潮,是否也有待遇方面的问题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20日,今年已经有333位上市公司董秘离职,其2014年平均年薪达到40.96万元,并不算低。其中,年薪在20万以下的有65人,占离职董秘数量的19.52%;而包括金贵银业前董秘何静波等在内的9人,其2014年年薪低于10万元。

  在这333位离职董秘中,2014年年薪最高的是长江证券前董秘徐锦文,其去年年薪高达322.49万元。不过其仅仅辞掉了公司董秘一职,目前在长江证券担任执行副总裁。

  一武汉上市公司不愿具名董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很多董秘在公司还担任有其他职位,比如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如果(董秘职位上)繁琐事情太多,影响到了其他的任职工作,其自然会提出辞去董秘一职而专心在更重要的职位上为公司工作。”

  部分离职后转做投资

  那么,除了职业做IPO的,董秘辞去工作后会选择怎样的工作呢?“董秘这个职业,一般来说只有在拟IPO公司以及上市公司里面才会有,圈子就这么大。一般董秘离职后要么就是跳槽,去另一家上市公司(继续做董秘),以谋求更好的待遇;要么就是真辞职,回家休息后选择新的工作。”

  比如,目前任职中捷资源董秘的王端,就曾在合金投资担任董秘;爱施德董秘罗筱溪曾是朗科科技董秘。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的存在,曾荣获金牌董秘称号的董秘在离职后也备受瞩目。例如国民技术前董秘朱旭,虽然任职期间国民技术业绩不佳,但是其却连续荣膺“新财富金牌董秘”。之后朱旭选择离开老东家,成为目前广田股份董秘,而推荐其来广田股份的,正是广田股份副总、前董秘王宏坤。

  除了跳槽继续做董秘外,离职专门做投资的也不在少数。如天壕节能前董秘张洪涛,因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及人员安排需要,于8月11日辞去董秘一职。辞职后,张洪涛负责上市公司对外投资工作。而奥飞动漫原董秘郑克东,于去年11月因个人原因,辞去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资本战略部总监职务,随后投身机构。

  而若论转型投资界最成功的董秘,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无疑是个中翘楚。

  资料显示,陈宇2001年到2006年在招商地产担任董秘一职,曾经获得过三次金牌董秘称号,当时其在招商地产负责资本运营包括市值管理。2007年,陈宇加入重阳投资,并担任董事副总经理。如今,陈宇已离开重阳投资,创建神农投资,并于2013年获得《每日经济新闻》上市公司口碑榜十佳私募称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