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政策推动大数据行业站上新风口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 荣  责任编辑:王文举

  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在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制定大数据行动纲要,要突出围绕“政府大数据建设”和“创造健康发展的大数据环境”这两项核心内容展开。

  对此,有券商分析认为,这预示着政府大数据将成为新的风口。国金证券研究称,通过两项核心内容来看,三类企业将充分受益,第一类是云计算产业链的厂商,如:中科曙光华胜天成迪威视讯,网速科技,工大高新。第二类是自数据厂商,如:太极股份神州信息用友网络四维图新等。第三是运营服务类,如:东方国信、高新行、佳都科技中瑞思创美亚柏科

  以政府、法院、检察院等为客户的大数据企业华宇软件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长期从事法院、检察院信息化服务,对于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大力推进数据开放的决心,公司有明显感受。

  据了解,全国各级法院正在积极建设数据中心,即基于大数据的解决方案,主要面向法院领导者和法官来进行一些审判决策,同时也可以进行一些日常工作的管理。

  “近期法院对数据中心的推广力度非常大,我们也能明显感受到。”上述负责人表示。近期,华宇软件还中标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湖北高院的大数据项目。而随着推广力度的加大,建设需求也将增加,对公司的业务将会形成利好。

  此外,国务院会议还提到,要顺应潮流引导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对市场和企业的作用做出了强调。

  北京永洪科技CEO何春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这将给第三方服务商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永洪科技是一家提供大数据服务的创业公司。

  “在逐步开放数据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新市场需求,从而衍生出很多新的大数据应用方式、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大数据技术和产品等,大数据应用的领域可以渗透到城市建设、社会救助、质量安全和社区服务等一些传统领域和很多崭新的领域。”何春涛说。

  数据显示,我国大数据市场目前仍属于起步阶段,去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767亿元,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增长势头迅猛。提供IT基础设施和应用解决方案、从事大数据采集和拥有数据资源等相关企业,将获得市场扩张机遇。

  何春涛认为,政策的支持和宽松、公平的大数据发展环境,会迸发出很多专注于某些技术领域或应用领域的创业公司,让这个市场越来越成熟,应用越来越丰富,大数据技术和应用的教育成本会越来越低;其次,更加有利于互联网+的落地,急速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第三,随着各种利好消息的到来,各种资本将会重点关注大数据领域的投资。

  事实上,近日,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宣布加码大数据业务。8月21日,东方国信公告称,公司于8月20日与柳呈文、刘昱、支冬梅、段慧平签订了投资协议,公司以自筹资金3.12亿元受让其合计持有的北京炎黄新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炎黄新星”)100%股权。

  据了解,炎黄新星是一家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行业客户提供精准化互联网新媒体营销渠道建设、运营、创新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及电子商务领域的独立软件开发商、互联网新媒体渠道解决方案提供商及电商运营服务提供商。数据显示,炎黄新星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净利润1033.88万元。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