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隅拟扩股募资47亿 管理层称应调整资产负债率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0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丽新  责任编辑:杨菲

  公告称,公司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可能对日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资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资产负债率

  管理层称应调整过高资产负债率

  公告称,公司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可能对日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资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资产负债率

  在A股房企密集扩股融资的当下,8月20日晚间,金隅股份又抛出了一份扩股融资计划,涉及资金达47亿元。

  据金隅股份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7亿元,主要用于北京、南京等地的四个房地产项目,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据金隅股份公告显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的营运资金需求量也不断增大。

  公司管理层已意识到,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可能将对日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应适时适当调整过高的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公司稳健经营。因此,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使用部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适当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经营安全性和资产流动性。

  投资四项目

  销售额将逾180亿元

  据金隅股份公告披露,公司拟募集的47亿元资金将用于投资4个房地产项目,其中26亿元用于北京两个项目、5亿元用于天津项目、10亿元用于南京项目,其余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四个项目预计销售额总计超过182亿元。其中,朝阳区朝阳北路地块总投资超过22亿元,目前已经投资逾10亿元,对该项目经济评价产生的投资净利润率为25.34%,销售净利率为16.13%,预计销售额接近35亿元;朝阳区东坝单店地块投资总额为42.64亿元,目前已经投资近24亿元,对该项目经济评价产生的投资净利润率为25.96%,销售净利润率为16.4%,预计销售额超过67亿元。

  另外,天津项目总投资额为21.38亿元,目前已经投资14.6亿元,对该项目经济评价产生的投资净利润率为7.91%,销售净利率为6.49%,预计销售额超过26亿元;南京项目总投资为45亿元,目前已经投资近32亿元,对该项目经济评价产生的投资净利润率为6.18%,销售净利润率为5.21%,预计销售额接近54亿元。

  事实上,从上述销售净利润变动数据可知,即使相对于天津、南京这样的二线城市,北京这个一线城市对开发商的吸引力依然更大,其回报率更高。不过,对于金隅股份来说,上述四个项目都是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动辄数十亿元,这对其融资能力要求非常高。

  此外,金隅股份近年来在房地产开发方面投资规模扩张速度较快,对资金量需求较大,而造成了其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的局面。

  管理层称

  调整过高资产负债率

  实际上,金隅股份业务布局呈现多元化状态,其主营业务涉及水泥及预拌混凝土、新型建材与商贸物流及房地产开发。显然,其所处行业属于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建设周期长、资本投入高。鉴于此,金隅股份称会采用适当的财务杠杆以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和盈利水平。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和2014年12月31日,金隅股份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分别为69.90%、69.62%和68.67%,虽然2014年非公开发行成功实施适当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但是资产负债率仍然维持高位运行,高于A股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对此,金隅股份称,近年来,本公司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的营运资金需求量也不断增大,资产负债规模也随之快速扩张,但目前较高的资产负债水平限制了公司的举债能力,并可能对公司的长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鉴于此,金隅股份将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将使公司财务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有助于提高公司资本实力和融资能力,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市场机遇,通过各种融资渠道获取更低成本的资金,实现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而适当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利于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金隅股份表示,“公司管理层已意识到,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可能将对日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适时适当调整过高的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公司稳健经营。因此,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使用部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适当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经营安全性和资产流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据金隅股份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和2014年12月31日,公司有息负债(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短期融资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等)余额分别为264.13亿元、329.01亿元和402.02亿元;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利息支出分别为16.67亿元、16.03亿元和21.47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利润的53.82%、49.11%和72.75%,抵减了公司的部分经营效益。

  对此,金隅股份解释道,尽管债务融资在公司业务发展、保证部分重大投资项目的及时实施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和保障,但是,大量的银行贷款和公司债券需要支出大量的财务费用。因此,控制贷款和债券规模、降低财务费用将对公司整体净收益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