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平安上半年实现净利399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4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静  责任编辑:杨菲

  历经8年的布局和探索,在力推核心金融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并重、协同发展后,中国平安已经初步形成“互联网+综合金融”的创新模式,协同效应逐步显现。中国平安8月20日晚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399.11亿元,同比增长54.3%;截至6月底,中国平安整体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67亿,活跃用户数为5745万。

  公司当晚还公告称,为加速整合互联网金融业务,平安普惠拟并入陆金所控股。

  上半年险资投资收益7.7%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平安总资产约4.6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3311.90亿元,较年初增长14.4%。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为1.90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5年度中期股息每股0.18元。

  在主营业务方面,寿险、产险、银行、证券、信托等各大主业实现了稳定的增长。寿险业务规模保费1727.45亿元,同比增长16.5%。截至6月底,个人寿险业务代理人约80万人,较年初增长四成,代理人产能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23.6%;平安产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814.43亿元,同比增长18.5%,占市场份额19.1%,居行业第二;银行业务方面,上半年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存款及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8.0%和15.9%。

  保险资金管理收益显著,上半年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7%,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6月30日,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规模超1.6万亿元。

  资管方面,平安资产管理上半年实现利润8.20亿元,同比增长128.4%。截至6月末,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8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6%。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2150.05亿元。

  中国平安表示,上半年集团内客户迁徙效果明显,促进了交叉销售水平。期内,平安综合金融累计迁徙客户599万人次,集团内各子公司合计新增客户量中36.5%来自客户迁徙。从互联网金融迁徙到传统金融业务的新客户达82万。车险保费收入的55.2%来自交叉销售、电话及网络销售渠道。新增零售存款中的32.1%、新发行信用卡中的33.8%来自交叉销售渠道。公司将利用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客户迁徙,协助业务建立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陆金所控股拟收购平安普惠

  中国平安同日还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平安海外控股拟将其所持的普惠有限100%的股权转让给陆金所控股。该股权转让完成后,平安普惠100%的股权将由陆金所控股持有。此举将加快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战略部署,加强线上线下协同能力。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9.538亿美元,支付方式为陆金所控股向平安海外控股发行面值19.538亿美元的可转换本票,作为股权转让对价。平安海外控股于交割日向陆金所控股交付股权,陆金所控股于交割日向平安海外控股交付已签署的可转换本票。陆金所控股为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陆金所”)的最终控制公司,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公司持有陆金所控股约47%的股权。

  中国平安表示,合并完成后,普惠金融与陆金所成为陆金所控股旗下并立的兄弟公司,普惠金融也是陆金所平台的合作方和产品供应方之一。

  资料显示,目前平安普惠员工总数超过33000名,累计客户数超过200万人,贷款余额已超700亿元,门店数近700个,覆盖全国135个城市。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介绍,截至2015年6月16日,陆金所用户数突破千万,累计个人零售端交易总额超过2000亿元,与超过300家提供资产的机构合作。2015年1月至7月,陆金所P2P交易量达到200亿元,超过了2014年全年交易量。

中国平安(6013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