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远中海合并调查 两公司高层互调是提前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8-11 04:2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编者按:8月10日,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的同时停牌再次掀起了市场对于两家航运巨头的合并猜想,借鉴中国南北车的合并,有人称之为“中国神运”将产生。在此消息的刺激下,昨日,中国中铁中国联通央企重组概念股放量涨停。央企改革到底以怎样的方式展开,值得持续关注。

    8月10日,中远集团(又称:中远)和中海集团(又称:中海)旗下5家上市公司的同时停牌再次掀起了市场对于两家航运大鳄的合并猜想。更有人将其与中国南北车的合并进行了多方面比较。

  8月10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远洋相关部门负责人,该人士并未向记者透露更多信息,只是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不过,当记者询问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的高层领导是否有互换的经历时,中国远洋相关部门负责人给予记者肯定的回答。“中远集团现任董事长马泽华不仅曾经从中远调到中海待过,后来又回到了中远。而且中海集团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许立荣就是从中远调任过去的。”

  虽然两集团高层互相调动并不能证明两集团将会合并,但如果以南北车合并的事例来看,两集团在领导层的交换也带来了未来两集团的合并预期。

  5公司同日集体停牌

  8月10日,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的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5家上市公司当日集体停牌。对于停牌的原因,上述5家公司表示“获悉公司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同时筹划重大事项,再次引起市场和投资者关于两集团曾掀起的合并猜想。那么,继南北车合并成“神车”后,是否会因为航运业的整合而制造另一艘“神运”出来呢?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5家公司停牌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拟于近日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

  另据报道,在两大集团之外,国务院国资委也将派人参与。消息人士称,此次“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只是两家央企整合的第一步,如果一切顺利,完全整体合并预计在2017年前后。

  事实上,自2015年4月份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之后,外界对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的合并一直存有预期。不过,两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对于两集团的合并猜测公开澄清称“尚无合并意向”。

  不过,对于上述关于两集团拟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报道,中远和中海旗下的上市公司并没有再次针对合并猜想进行澄清与否定。目前,仅有中海海盛因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览海上寿而于8月10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未收到第二大股东海运集团关于上述报道的通知,公司不存在上述媒体报道提及的相关整合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家公司8月10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皆出现涨停,不禁让人怀疑是否有消息灵通者提前入场。

  对于中远和中海两集团合并的猜想,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中远和中海作为航运市场的龙头企业,市场影响力巨大,此番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引发投资者无限遐想。上述上市公司集体停牌的真实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中远和中海两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停牌时间基本一致,可以推测应该是两大集团将进行资产重组。但是具体的资产重组方式或与南北车直接合并有一定差异。”

  停牌引两大航企集团合并遐想

  中海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等过段时间,集团将会有公开发言。

  在中远与中海的公开发言还未披露的现在,已经有多家机构对两集团的重大事项进行了各方面的猜测。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向记者分析:“两大集团合并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当前正处于国企改革重要时期,而进行合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之一;另一方面,中远和中海的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它们进行合并将有利于国企航运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它们将实现强强合作,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不论对国家还是企业都有较大利好。”

  瑞银则认为,相信两集团在母公司层面会有资产重组,而上市公司会重整资本结构,但过程或需时数年才完成。

  在传统的航运板块中,油运和干散货均有了央企之间的强强联合,只有集装箱运输尚未出现任何动作。安信证券分析,中远和中海若实现重组,规模化效应明显的集装箱运输将是最核心的板块。

  安信证券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基本可以断定是集团层面的重组,不过由于涉及两家集团旗下诸多板块及A股H股多个上市主体,所以安信证券判断集团层面先定方向,子板块后续陆续跟进整合,整个重组过程最乐观也要1年左右。

  有分析人士指出,集装箱运输是一种更注重规模化的运输形态,从整合后的效果来看,对于综合竞争力水平提升的成都也强于干散货及油运。而在该分析人士看来,集运也是衡量本轮重组是否成功的核心指标。

  一位接近中远集团的人士向媒体透露,“并不是说成立机构就代表一定会合并,但至少合并已经是一种考虑。”

  领导层合并存阻碍

  虽然有南北车的成功合并事例在前,但也有人不看好中远与中海的整合。

  “若是进行集团层面的合并,在整合上的难度较大,而且合并前期需要做大量准备工作。目前中远和中海的实力基本势均力敌,一旦在集团层面进行合并,或出现不同利益体,阻碍集团整体发展,步中外运和长航的合并后尘。”申正远如是说。

  事实上,中外运和长航的合并已经被业内公认是失败的案例,而其失败的根本是领导层不合,虽然合并在一起,但却貌合神离,没有真正实现管理层的合并,更无法谈业务的合并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央企合并之后也将面临领导层调整、管理模式整合等问题,两家央企都隶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如果要完全合并在一起,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

  参考南北车的管理层合并可见,两家集团对领导层的安排是一家当集团董事长,另一家则当上市公司董事长。而据熟悉公司管理层分配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对于其他中高层领导,则是两集团管理层一人担任正值,另一人担任副职的岗位分配方式。

  虽然不知今后央企合并会如何分配,但南北车的合并无疑是个成功的参考案例。至于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会否采用这种合并方式,则要看两家集团今后的进一步公告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