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皇台拟募资34亿转型番茄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8-11 00:31: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ST皇台8月10日晚间公告,拟11.67元/股非公开发行2.8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33.56亿元进入番茄生产行业。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张国玺,控股股东变更为新疆国鸿志翔。

  公开资料显示,张国玺为“德隆系”旧部,曾任新疆屯河董事、总经理,目前还持有新疆果业股份有限公司12.30%股权。由于*ST皇台白酒主业连年亏损,公司今年再次陷入退市风险。

  转型进入番茄产业

  公告称,本次募资将用于五个方面。其中,10.82亿元增资新疆安格瑞,建设日处理1万吨番茄生产线及其制品项目;10.3亿元收购普罗旺斯100%股权并增资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为以番茄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为主的大型食品企业;投资3.62亿元,与西域鸿兴等4家公司合作,分别出资合作设立新的番茄制品公司;投资4.1亿元,在欧洲、美国设立子公司,负责欧洲、美国地区的番茄酱市场拓展、销售渠道建设。

  此外,4.49亿元用于补充公司后续发展运营资金,主要用于白酒、葡萄酒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和销售渠道建设、偿还银行债务及应付票据以及原材料采购和一般流动资金。

  针对新疆安格瑞项目,公司拟在新疆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一个日处理番茄1万吨的番茄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座世界一流的番茄产业园。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日处理番茄5×2000吨的生产线、年产6000吨番茄粉生产线、年产10万吨番茄红素生产线及其配套的设备;公司在收购普罗旺斯100%股权后,普罗旺斯将成为公司整合国内番茄行业的重要平台。公司将具有年生产番茄制品10万吨的生产产能,普罗旺斯成为公司番茄酱小包装的主要生产基地,同时是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及国内消费市场的主要平台。

  *ST皇台表示,通过此次募投,公司将进入番茄行业,依靠新建的现代化生产加工基地及收购和与已成熟运营的番茄公司合作,对中国的番茄产业进行纵向整合。

  张国玺入主

  *ST皇台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白酒行业上市公司,由于连年亏损今年再次陷入退市风险。今年4月,新疆润信通受让了厚丰投资全部股权,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吉文娟成为实际控制人。而此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再度换手,张国玺入主。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对象包括新疆国鸿志翔、西藏昌盛亨达、新疆广域瑞乾、西藏文禾盛茂、兰州通天至达、李彬、兰州天星伟业、兰州鼎乾商贸、湖南盛建农业、新疆鼎浩源10名特定投资者。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持有公司3477万股,持股比例为19.6%。本次发行完成后,张国玺实际控制的新疆国鸿志翔合计持有公司8176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17.58%,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被稀释到7.48%。

  公开资料显示,张国玺为“德隆系”旧部,曾任新疆屯河董事、总经理,2005年新疆屯河被中粮集团控股,同年5月,张国玺离职,在农夫山泉做了四年副总裁。2009年至今在新疆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持有该公司12.30%股权。新疆果业公司主要业务为果蔬加工。

  而*ST皇台新控股股东新疆国鸿志翔于2015年8月6日成立。*ST皇台未来进军的番茄产业,其国内主要竞争对手也包括中粮屯河

  此次*ST皇台定增34亿元进军番茄产业,并计划以此为平台整合中国的番茄产业。后续*ST皇台或有其他收购动作。

皇台酒业(00099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