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5家上市券商7月业绩环比减52%

  • 发布时间:2015-08-07 10:34: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5家上市券商昨日晚间披露7月主要财务数据,当月业绩较6月均告下滑。统计显示,15家上市券商母公司7月合计实现净利润74.7亿元,环比6月大幅缩减52%。分析人士表示,7月市场的震荡下行引发了券商经纪业务、两融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全面收缩,对券商业绩形成拖累。更多观点认为,券商业绩高点已过,下半年业绩高速增长面临考验。

  6日晚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海通证券长江证券等15家上市券商陆续披露其7月主要财务数据。据记者统计,这15家上市券商母公司7月合计实现净利润74.7亿元,环比6月缩减52%;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7.48亿元,环比减45%。

  某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7月市场的震荡下行引发了券商经纪业务、两融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的下滑,对券商业绩形成拖累。其中,经纪业务与融资融券业务是券商主要利润贡献点,但市场成交量下滑叠加佣金率下滑,导致券商业绩全面回落。”

  该人士认为,一方面,市场经历流动性危机,成交金额从日均2万亿快速下降到万亿左右水平,未来可能还将有一定程度萎缩;另一方面,受“一人20户”政策叠加互联网券商主动降佣影响,佣金率下滑幅度超出预期。此外,券商7月经历去杠杆,融资融券也从高位回落,融资余额已从高峰时期的2.2万亿下降至1.3万亿左右,这些都对券商经营利润造成影响。

  更详细的数据显示,在这15家券商中,方正证券7月实现净利润5.88亿元,环比降幅3%,为其中降幅最小;兴业证券7月实现净利润1.09亿元,较6月环比减78%,为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券商。

  另外,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广发证券这几家大型券商的净利润环比降幅也分别达到了62%、49%、70%、53%。

  随着7月A股行情出现转折性下跌,一些业内人士普遍预测券商上半年或成其全年业绩增速高点。整体而言,由于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萎缩,叠加高基数的影响,下半年券商净利增速预计将慢于上半年。但从全年来看,券商上半年盈利增速已超预期,全年实现90%-100%的业绩增长应难度不大。

  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表示,当前的确存在众多不利于券商股的负面因素,如二级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金融混业经营及业务牌照放开的预期等。但从估值的纵向比较来看,当前估值水平仅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高,远低于历史中值,所以对于该板块不宜过分悲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