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竹邦能源打造市政节能改造样板

  • 发布时间:2015-08-05 04:31: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对北京慧忠路隧道及大屯路隧道及地下通道进行了成功节能改造,成为竹邦能源(430360)业务端可圈可点的一笔。公司主营业务为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从事室内外照明节能服务项目的投资、设计、建设及运维管理。竹邦能源董事长冯亚林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记者表示,“竹邦在这个领域为首都蓝天做了贡献,虽然当前市场较为低迷,但时间会给予投资人丰厚的回报。”

  形成示范效应

  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竹邦能源对慧忠路隧道及大屯路隧道及地下通道进行了成功节能改造。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地段处于北京标志性建筑鸟巢周边,对这两条重要道路项目的成功改造,具有典型示范效应。

  交通运输是能源消耗大户,加强交通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行业的必然要求。据竹邦能源介绍,北京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紧紧围绕“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的发展理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路政系统率先尝试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节能改造,包括市内多条地下人行通道、慧忠路隧道及大屯路隧道及地下通道的项目节能改造。

  据介绍,慧忠路隧道及大屯路隧道及地下通道由于原有高压钠灯和荧光灯照明效果差、灯具损坏率较高、原有控制系统没有很好的实现节能。竹邦能源首先对其原有灯具进行了替换,同时根据具体道路情况,全程分段照明,用照明形成的光带把隧道的线形很好地勾勒出来并形成清晰的导向性。其使用的LED灯具,在光效、亮度、耐冲击力及抗震强度上都得到大幅度提高,降低了电能损耗。

  年节能达50%以上

  更为关键的是,竹邦能源同时安装了照明及远程计量控制系统。远程控制器可以根据回路进行分时段控制,对现场能耗实时监测,根据用光需求合理有效地对能耗进行智能调节,在原有运行控制管理系统基础上进行优化,达到二次节能。据竹邦能源首席技术官王绥晰介绍,通过新型灯具和远程计量控制系统,年节能将达到50%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将达2500吨以上。

  据了解,由于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额完全由项目的改造方竹邦能源出资,对现有道路照明进行改造。这样减轻了路政系统的资金压力,也降低了尝试新技术的风险,符合国家政策的发展方向。根据合同,竹邦能源将取得未来六年的节能收益。冯亚林表示,虽然当前市场较为低迷,但时间会给予投资人丰厚的回报。

  据介绍,北京市内地下人行通道分布较广,天安门、东西长安街、前门大街、华贸商业区等标志性地理位置的180多条地下人行通道,都进行了节能改造,节省下巨大的能耗,提高了生态文明水平。通过对通道原有高耗能、低光效的普通荧光灯替换成高效节能的LED灯具,并增加远程控制系统,对所有道路用能进行远程管理控制,根据环境变化对通道光照进行回路控制,年节能可以达到50%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0吨以上。

  据了解,交通节能减排工作既是一项紧迫的现实工作,又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优化能源结构是区域节能长效手段,过程控制是区域节能减排的必经之路,末端治理及循环经济建设是节能工作可持续性的保障。冯亚林称,构建节能减排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模式,实现国家节能减排规划目标,给企业提供了广阔舞台,竹邦能源将在这一领域持续努力。

  业务模式逐渐成熟

  竹邦能源是国内专注民航领域综合节能服务的领军企业,拥有民航领域首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山西太原机场照明节能改造项目。公司是国家发改委备案节能服务公司,也是北京市推荐能源审计机构。

  机场节能方面,竹邦能源在山西太原机场、山西大同机场、新疆喀什机场、四川成都双流机场等国内中大型机场的节能改造项目上都取得了骄人业绩。

  公司合同能源管理业务模式逐渐成熟。首先,业主方面零投入,没有资金和技术风险,固定资产折旧转移到节能服务公司,合同到期后免费赠送给业主,节约能源后全部的利润归入业主方;其次,节能效益高,节能率在50%以上,业主分享节约能耗的收益时间长,效益收益一般在15年左右。项目实施完成见到节能效益后才与客户一起分享节能成果,达到双赢甚至多赢;第三,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享受政府节能减排补贴;第四、降低维护频率,减少了维护人员,运行维护费用降低,适应环境能力更强,运用先进的电子监控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解决用能中存在的安全问题、维修问题等,并可以获得专业节能咨询和能源管理经验,提升内部管理的科学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