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证金接盘梅雁吉祥背后:第一大股东年内六度易主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26: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陈娟娟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8月4日讯(记者陈娟娟) “炒房炒成了房东,炒股炒成了股东”。这原本是投资者用以自嘲的一句玩笑话,没想到连资本市场新贵证金公司也未能免俗。

  周一晚间,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7月31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简称“证金公司”)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梅雁吉祥年内第六次更换第一大股东了。

  大股东频繁更迭 年内六度易主

  今年2月4日,梅雁吉祥公告称,截至2015年1月30日,自然人许加元以4172.52万股的持股规模超过梅雁实业的持股数,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然而不足一月,另一自然人潘杰桃便通过增持,于2月27日取代许加元成为新晋第一大股东。3月4日,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称,截至2月27日,潘杰桃持有5038.29万股,对应持股比例为2.6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5月28日晚间,公司公告显示,自然人孙煜持有梅雁吉祥1251.39万股而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0.66%。然而自然人孙煜的大股东地位仅维持了一天。

  根据公司公告,5月29日,自然人孙琴丽以持有公司股份合计789.18万股,占总股本的0.42%的比例,取代孙煜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7月2日,梅雁吉祥公告,称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海华敏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976.55万股,占总股本的0.51%,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

  8月3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根据向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查询的股东名册结果显示,截止至2015年7月31日,法人股东证金公司合计9,826,800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

  以梅雁吉祥当日3.90元的收盘价计算,若要超过证金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仅需3833万元。

  梅雁吉祥表示,目前仍然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鉴于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且股权分散的情况,公司将定期关注每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第一大股东持股或变化情况。

  深陷业绩亏损泥潭 频繁卖资产保壳

  据悉,梅雁吉祥如今陷入“无主”状态,或与公司近年来业绩不佳,频频陷入退市边缘有关。

  2006年、2007年梅雁吉祥连亏两年被“*ST”,其后2008年实现扭亏,于2009年“摘帽”。2008年、2009年梅雁吉祥各转让了3家公司。

  2012年梅雁吉祥以2.52亿元转让了所持广西融水古顶水电公司95.4%的股权及对其享有的2.46亿元债权,从而令公司半年报扭亏为盈。

  2014年公司业绩再度陷入亏损,年报显示,梅雁吉祥去年净利润巨亏5452.82万元,同比下降311.20%。

  2015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亏损3077.12万元,同比下降118.24%。公司表示,如降雨量持续偏少或者公司制造业产品市场价格走低,则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有可能继续亏损。

  6月30日,梅雁吉祥公告称,已将一块面积4万平方米的土地转让给广东客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505万元,梅雁吉祥将获得1800万元的收益,将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正面影响。

  事实上,这种变卖资产的手法,梅雁吉祥已运用了十多年。资料显示,2001至2011年的十年间,梅雁吉祥共转让了28家持股公司的股权,变卖约29亿元资产。

  高管维稳缺乏诚意 股民讽其“拿买菜钱来增持”

  业绩不佳以及频繁变卖资产,这也让梅雁吉祥多位高管对公司前景信心匮乏。

  上月初,A股遭遇大幅下跌,证监会祭出“两文”,要求上市公司高管积极增持公司股票以维护股价稳定。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高管纷纷出手增持。其中,最引人侧目的莫过于梅雁吉祥监事丘秀容。

  根据梅雁吉祥7月8日的公告,公司总经理杨钦欢、副总经理黄增孝及监事丘秀容向公司董事会提出了承诺增持公司股票的计划,其中,总经理杨钦欢36000股以上;副总经理黄增孝6100股以上;监事丘秀容300股以上。

  以梅雁吉祥当日3.32元的收盘价来计算,上述高管若要完成增持承诺所需对应的增持金额分别为:总经理杨钦欢11.95万元、副总经理黄增孝2.03万元、监事丘秀容996元。

  而根据梅雁吉祥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上述三位高管从公司领取的薪酬分别为:总经理杨钦欢124.80万元、副总经理黄增孝67.12万元、监事丘秀容49.10万元。对于丘秀容不足千元的增持承诺,不少投资者在股吧讥讽其“拿买菜钱来增持”。

  另外,记者在查阅研报时发现,自2011年以来,没有一家机构对该公司出具研报。

  公开资料显示,梅雁吉祥前身为组建于1990年广东梅雁企业(集团)公司,1994在上交所上市,目前为广东最大的民营水电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主要产品包括电力、铜箔、水泥、矿业产品等,公司已发展成为目前以水力发电为主业的水电能源类上市公司,水力发电总装机规模位居国内水电类上市公司前列。

  其原大股东梅雁实业作为梅雁吉祥发起人之一,曾持有公司42.39%的股权,一直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但梅雁实业近几年不断减持,四年抛售了2.54亿股,至2015年3月31日之前,梅雁实业还持有公司4170万股,持股比例为2.2%。

梅雁吉祥(6008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