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7月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规模环比翻番

  • 发布时间:2015-08-03 00:4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小河  责任编辑:杨菲

  7月1日至31日,沪深两市有881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及其他股东、董监高、产业资本等增持甚至于举牌的相关公告,总增持股份数达44.08亿股,涉及股东2419人,增持次数达3438次,总增持市值高达641亿元,环比6月增长一倍有余。

  增持规模史无前例

  调整来得又急又猛,不仅关乎投资者命运,还关乎大股东股权质押、定增募资等资本运作的成败,于是,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等祭出大招,纷纷推出增持、回购、员工持股计划等举措。

  最为果敢大气的当属央企。国资委官网7月8日发文,要求央企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央企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文件发出当晚,多家央企立即表态增持公司股票。

  其中,中国石化集团买入4600万股中国石化,按当天收盘价6.72元/股计算,斥资超过3亿元;次日中石化集团再次买入2600万股,当日收盘价为6.99元。大股东两天累计增持720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06%。按照7月31日的收盘价6块钱计算,这笔增持浮亏约10%。

  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神华多家央企大股东当天也开始增持。此后中国中铁宝钢股份中国电建中国铝业等公司大股东也纷纷表态增持。如中国中铁控股股东中铁工于7月9日买入150万股,买入均价为13.29元;宝钢股份控股股东宝钢集团7月9日增持公司144万股;中国铝业也表示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拟在未来半年内拟增持不超过6.4亿元公司股份。这些增持行动按照7月31日的收盘价计算,都处于亏损状态。

  中航工业系可谓是增持国家队中的先锋队员。7月15日-16日,中航资本共获得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增持股票1955.48万股,多位董事及高管也陆续进行了多次增持。中航黑豹中航飞机中航电子也相继获得增持。

  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拿出真金白银的也不在少数。三一重工大股东三一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和公司部分高管在7月15日至28日期间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合计增持9684.15万股,占已发行股份1.27%,总交易额7.34亿元。

  中天城投控股股东金世旗国际控股7月6日至8日共增持公司股份1.02亿股,占总股本的2.36%。第二大股东贵阳市城市发展投资也于7月17日增持100万股,监事李定文在16日至17日以自有资金购入股票4万股。中天城投还表示,不排除启动二级市场股票回购计划,拟定回购金额20亿元。

  不管是央企还是民企,在7月的护盘行动中可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30家公司被举牌

  除了大小股东与高管等内部人积极托市以外,外部人产业资本大量介入,也是这轮增持潮的一大看点。Wind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共有30家公司遭产业资本举牌。

  7月7日,沪深两市超过1600多只个股跌停,其中从每股26.3元高位一路跌下来的有研新材,开盘后不久就被打到每股9.55元的跌停板上,然而从14时51分开始,仅仅用了2分钟的时间,公司股价就从跌停板拉升至涨停板。当日晚间,有研新材发布公告称,被称之为“法人股大王”的刘益谦当日通过国华人寿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5763万股,加上之前的协议转让和二级市场增持,国华人寿已经持有公司6301万股,占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5%。

  刘益谦并不只钟情于这一只个股,第二天,刘益谦又通过国华人寿买入将近420万股的国农科技,占到总股本的5%;7月16日,刘益谦再次出手,通过国华人寿买入2289万股的天宸股份,占到总股本的5%。短短10天的时间,刘益谦已经拿出将近10亿元举牌3家上市公司。

  同一时间,单祥双掌管的中科招商也频频出手,截至7月29日,其通过中科汇通先后举牌12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从5%到18.26%不等。在中科招商所举牌的这些上市公司当中,多数的流通股本都在2亿股以内,但这一轮股价跌幅基本都在50%以上。

  其他资本参与的举牌还有千石资本增持大杨创世、朱雀合伙举牌博通股份、张正委举牌荣华实业、杨宁恩举牌汇源通信等。外部资本的强势入驻,成为当前弱市震荡中的亮点。

  减持引市场热议

  在过山车一般的行情中,大股东增持护盘是主流做法,但也有“顶风减持”的,引发市场热议。

  Wind数据显示,7月两市重要股东共减持4.49亿股,总减持市值59.98亿元,总减持次数172次。6月份这三个数据分别为60.7亿股、1132亿元、1412次,相比之下,7月尚不足6月的1/10。

  最大的一笔减持是新希望集团对民生银行减持。7月13日晚,民生银行公告称,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和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于8日合计减持2.62亿股,其中新希望投资公司减持1.85亿股。减持后,新希望仍持有民生银行18.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6%。

  中航工业子公司“违规减持”曾引起市场热议。7月28日晚,中航资本公告称,子公司接获证监会调查通知,因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尽管相关减持行为发生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被要求不得减持之前的6月份,但中航资本仍于7月29日宣布免去中航资本总经理杨圣军职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