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匹凸匹半年报股东数激增 信托账户“换防”

  • 发布时间:2015-07-31 10:14: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因上演更名大戏而成为二季度A股“焦点公司”的匹凸匹(多伦股份)今日披露半年报。与所谓转型互联网金融的宏大计划相比,公司股东榜其实更有看点:对照一季报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两名自然人股东更替外,还有五个信托账户“换防”,其中包括三个新出现的“宏赢系”信托计划。在股东更替变换、股价上蹿下跳的同时,匹凸匹6月末的股东人数也较4月下旬激增逾50%,显示其筹码加速分散。

  股东榜上众多新面孔

  匹凸匹今日披露半年报,除控股股东以外,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七席发生变化。

  具体来看,外贸信托多策略优选1号、华润深国投信托智慧金95号、四川信托宏赢三十九号、方正东亚信托神龙30号、厦门国际信托鑫一号等五个信托计划退出股东榜;取而代之的是方正东亚信托神龙83号、四川信托宏赢七十九号、139号和118号以及万向信托计划6号等,其分别持股比例为4.54%、2.25%、1.83%、0.71%、0.66%。

  自然人股东方面,一季报上榜的刘伯杰、夏贤梅已找不到身影,新面孔为任智彪、喻建华,两人分别持股1.21%、0.88%。资料显示,上述两人前期未持有过匹凸匹的股份。不过,从选股类型来看,任智彪似乎“偏爱”互联网金融类的标的,其此前还曾大笔建仓熊猫金控等。而喻建华则曾出现在光洋股份高盟新材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至于其他两席,截至二季度末,西藏信托鸿禧成长1号的持股数量由469.6万股,增至767.74万股,最新持股比例为2.25%(恰与“宏赢七十九号”几乎相同);而厦门国际信托融智一号的持股数量略微减少,持股比例降至0.96%。

  从匹凸匹上半年的股价走势看,公司股价在6月上旬达到近期来的峰值,最高为25.51元,与今年1月初8元左右的价格相比,涨幅高达200%。事实上,其涨幅集中在5月至6月间,5月11日开始,公司复牌宣布更名,股价也开启暴涨模式,快速推升至最高点。

  但自6月19日开始,随着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匹凸匹又进入暴跌模式,将股价打回原形,一度低至每股8.11元。

  就在6月23日,上证报曾发表《谁在把玩多伦股份?》的调查报道,对匹凸匹实际控制人和一众信托计划之间的关联关系、资金流动及背后运作逻辑提出质疑,而此次半年报中信托账户的大“换防”则为部分尚未揭底的谜题又罩上了一层新的迷雾。

  股东数激增有谁“开溜”

  本次股东变化中,方正东亚信托和四川信托出现“同系列”信托账户的接力。如方正东亚信托神龙30号退出,神龙83号新进。此外,四川信托“宏赢系”的布局也值得一提。据悉,本次退出的宏赢三十九号成立于2014年底,2015年一季度末已经名列公司股东榜,并且仅持有匹凸匹一家的股份。而此次新进的宏赢七十九号、宏赢139号和宏赢118号均为今年4月、5月新成立的信托计划,从时间点上看,成立不久便已经埋伏于匹凸匹,似有接棒的意味。从持股数量上看,三个“宏赢系”信托计划合计持股已达1632.15万股,且目前也均只现身于匹凸匹一家的股东榜。

  事实上,“宏赢系”一贯的操作手法便是精准埋伏后获利退出,更换账户“马甲”后再次布局,据此可参考银河投资。去年二季度,宏赢七号一举买入银河投资1076万股,三季度时获利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宏赢九号和二十号。巧合的是,此次亮相的方正东亚信托神龙83号,也同时在二季度建仓银河投资。

  据某信托业人士透露,信托账户“马甲”中最容易“藏污纳垢”,不排除有些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关联方等实际出资,再利用内幕消息获利甚至操纵股价。

  无论这些信托账户组背后到底是“何方神圣”,一个更为直观的数据是:匹凸匹截至6月末的股东人数已达43800余户,较4月22日的28600余户,激增逾50%,增速为公司近十年来所罕见。这或许说明,在更名与暴涨之后,已有大资金悄然撤退,将大量筹码甩给了跟风炒作的中小散户。

ST匹凸(6006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