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严查违规减持 20家公司大股东被立案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4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为应对A股市场的非理性下跌,证监会一方面出台“限售令”,要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不得减持;另一方面对上市公司主要股东的违规交易高度关注。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共有20家上市公司披露公告称,因大股东违规减持或短线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7月15日,津劝业公告称,因减持超比例而未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公司股东天津中商联收到天津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两日后,津劝业公告称,中商联因涉嫌违规减持,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商联最新披露的整改报告,揭示了此次违规减持的原因。中商联称,此次减持是因为二级市场史无前例的断崖式下跌引起的。津劝业从6月2日起短短15个交易日跌幅达61%,远超大盘跌幅。由于中商联有“津劝业”股票做的股权质押贷款,面临日趋临近的被银行平仓的压力,因此决定减持。

  中商联并不是个案。仅27日就有美盈森威华股份涪陵榨菜西南证券金运激光等10家公司的大股东,因违规减持公司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短线交易也是大股东遭调查的一个重要原因。中铁二局26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二局集团因涉嫌短线交易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予以立案调查。大东海A的第二大股东潘国平也因短线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因违规减持或短线交易被沪深交易所出具监管函的公司也达数十家,包括中航黑豹东方通信维科精华长江润发胜利股份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