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赞助世锦赛被指侵权 第三方欲索赔4800万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08: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下称“世锦赛”)即将于8月举行,作为赞助商的中石化易捷却卷入一场侵权纠纷。

  上海欧尼客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欧尼客”)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易捷是世锦赛的官方供应商,其一款名为“启劲”的枸杞饮料被冠以“国际田联官方指定饮料”的名号,但是这款饮料的知识产权属于欧尼客,易捷没有知会欧尼客,上述举动侵犯了该公司的正当权益。

  欧尼客在给世锦赛组委会的联系函中称,根据欧尼客与中石化宁夏易捷石化有限公司(下称“宁夏易捷”)2013年签署的合作协议,“启劲”商标系列的复合枸杞饮料,宁夏易捷委托欧尼客独家加工生产,有效期10年;未经欧尼客书面同意,不得另行委托其他第三方生产“启劲”商标系列的复合枸杞饮料。

  欧尼客方面称,世锦赛的开幕日期日益临近,但截至该公司联系函发出之日,宁夏易捷尚未就供应世锦赛“启劲”商标系列复合枸杞饮料的生产事宜与欧尼客进行必要的联系沟通。

  而且欧尼客在市面上发现,宁夏易捷已经撇开欧尼客,自行找了工厂生产“启劲”枸杞饮料,违反了协议中由欧尼客独家加工生产的规定。因此提请北京田联世锦赛组委会注意相关风险。

  7月27日上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中国田径协会,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协会负责指导竞赛工作,招商方面的事情是由世锦赛组委会负责。截至发稿,本报记者未能拨通世锦赛组委会的电话,给其发送的采访邮件也未得到回复。

  除了向世锦赛发出维权函,欧尼客还向法院起诉宁夏易捷违约,并提出约4800万元的诉讼请求。

  欧尼客负责人称,2013年6月,因看好枸杞饮料市场,宁夏易捷与欧尼客签订了一份长达10年的排他性协议。宁夏易捷只能委托欧尼客生产“启劲”商标系列饮料。协议约定,第1年委托加工数量不低于3000万罐;第2年及以后的委托加工数量,由双方自由协商,原则上保证逐年递增。

  欧尼客称,“启劲”商标由易捷拥有,但是配方等知识产权归属于欧尼客,其与宁夏易捷曾约定,收购其3000万罐启劲产品之后,知识产权才归属于宁夏易捷。

  然而,由于销售情况不佳、广告投放较低等因素,自合同签署之日起2年内宁夏易捷向欧尼客下达的订单数量仅为626.19万罐,远低于合同约定。去年10月底以来,宁夏易捷再未向欧尼客下达过订单。

  此时,“启劲”枸杞饮料的加工生产知识产权仍然掌握在欧尼客手中。

  宁夏易捷曾提出解除与欧尼客的合作,但是欧尼客予以拒绝;双方你来我往争持不下的过程中,有一个现象引起了欧尼客负责人的注意。

  欧尼客此前委托天津徐氏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徐氏”)生产“启劲”枸杞饮料,一位欧尼客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委托天津徐氏加工生产的最后一批启劲产品的生产日期是2014年10月20日,但是,在易捷的销售渠道中却发现生产日期在此之后的产品,有些生产日期竟然是2015年。在其深入了解后发现,生产厂商正是天津徐氏。

  欧尼客负责人称,在欧尼客与宁夏易捷的合作协议没有解除之前,宁夏易捷即委托第三方生产,违反了合同,在多次与对方沟通未果后,欧尼客选择向法院起诉。

  对于欧尼客的主张,记者向宁夏易捷等相关方求证。

  记者7月21日致电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华,对方答复称并不清楚。当日,宁夏易捷公司副总经理李剑军对本报记者说:“后天(7月23日)再说吧,因为现在情况还不明确。”

  7月23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李剑军,对方用“我正在开会”的短信作为回复。当天下午,本报记者致电宁夏易捷市场部,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声称事情已解决,但当记者追问解决时间及解决方案时,对方称,“这个只能问领导,领导正在出差,什么时间回来不确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