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三湘股份并购“观印象”牵手张艺谋 机构组团调研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40: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恕  责任编辑:陈娟娟

  历经20多年地产开发,三湘股份(000863)正通过并购“观印象”携手张艺谋团队,借助文化产业强劲张力发展,公司绿色地产也将借势升级。

  7月20日、21日,公司总经理许文智等一行高管接受了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盈信瑞峰资本、兴业证券东方证券、上海泓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安基金等39家机构集中调研,就备受关注的并购后管理协同、重组定增资金投向回答了机构投资者提问。

  正在审核中的三湘股份并购观印象预案,交易对价19亿,估值16.67亿,从经验看,很多收购预估值就是交易对价。观印象2015年利润1亿,交易对价为19倍。针对机构投资者估值较高的质疑,许文智认为,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又有张艺谋为核心的观印象团队,这是较合理的市场价格。为成功重组,公司还启动定增9.5亿配套融资方案,同时吸引了马云、虞峰、李建光、池宇峰等著名投资人。

  据称,长期发展中,公司深刻认识到建筑和文化产业互通性。观印象是中国最知名最成功的旅游演出制作和版权营运机构,作品不断推陈出新,市场影响力巨大。本次收购,公司能将观印象艺术理念融入建筑地产中,产生强大的互补性,为住户带来更高层次的文化体验,同时推动观印象多渠道发展。据介绍,公司仍坚定地看好绿色地产,收购观印象后公司立足地产+文化双主业并重的局面。

  许文智称,本次交易后,三湘和观印象能在业务、财务和管理上实现三重协同效应。具体来说,借助观印象品牌优势行业地位,提升公司自身品牌地位,巩固国内中高端绿色住宅地位。在混业中延长公司产业链、扩展价值链。观印象在十多年发展中,也具备在创业板新三板独立上市的条件,本次通过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可提升管理效率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双方都可以通过融资平台债权或股权融资方式获得发展所需资金。在管理中有效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和持续盈利能力。

  针对文艺项目业绩增长的成长性,公司称,作为观印象艺术总监,张艺谋在中国艺术界影响非凡,公司将依靠张艺谋及观印象原有团队的实力和新生力量,目前已预留300万股,将对观印象团队实施股权激励。“印象”系列是景区室外剧,“又见”系列属室内剧,不受演出气候环境影响,公司在不干预观印象正常业务下,将依照严格的内控规范,主要从战略规划、资源配置和风控方面对观印象实施管理,并保有团队和艺术创作的独立性,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保证可持续盈利能力。当前,观印象主要项目在二三线城市,公司战略重点仍立足一线城市,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将来不排除二三线城市好项目。

  近年来三湘旗下所有楼盘复制能力大幅度提高,同步欧洲设计理念,综合应用系统集成技术,满足了不同消费层次对绿色地产的不同需求,包括了高端住宅、改善型住宅和刚需住宅,其中宝山上海三湘海尚城和南翔三湘海尚名邸都是经典的代表作品,取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公司在上海开发中鹰黑森林楼盘。京津冀战略燕郊项目收益明显,该项目未来定价为依据周边房价和公司绿色科技的配置以及当地经济收入可以承受的范围。

  另据了解,公司绿色科技地产的建筑成本比普通建筑要高,如上海市嘉定区南翔周边精装楼房价有的1.9万元/平方米,而三湘项目均价基本在2.6万元/平方米以上,溢价能力很高,但在可控范围之内。在一线城市推广绿色建筑,成本接受度可能更高,二三四线城市可以根据消费能力设定可行建造标准,国内绿色建筑离国外先进标准有很大差距,公司愿意先行一步。

三湘印象(00086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