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资本大鳄200亿抄底 22家公司被举牌

  • 发布时间:2015-07-22 07:4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在经历了6月下旬以来的大跌后,多数上市公司市值严重缩水。进入7月,嗅觉灵敏的各路资本“大鳄”开始低位扫货。

  7月以来,已有22家上市公司遭举牌,金额超过200亿元。其中,中科汇通、资本大佬刘益谦频频现身。业内人士认为,资本频繁举牌可能暗示大盘底部,被举牌公司作为优质品种成为潜在标的。

  中科汇通、刘益谦低位扫货

  7月20日,沙河股份公告,中科汇通于7月17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沙河股份1.03%,增持后持股比例达5.01%,构成举牌。此次增持耗资约3678万元。

  中科汇通是国内PE巨头中科招商的下属全资子公司。至此,在本轮大跌中,中科招商已举牌11家公司。其中,有6家来自主板,3家来自创业板,2家来自中小板,总计耗资超过10亿元。

  另一资本大鳄刘益谦也通过旗下国华人寿频频抄底,自6月30日至7月8日,国华人寿已买入有研新材国农科技等股票,累计净买入约18.6亿元人民币,并将继续增持具有显著投资价值的股票。

  举牌成股价催化剂

  资本大鳄的举动成为股价催化剂。7月20日,沙河股份以涨停报收,昨日又再度涨停。此前,部分被举牌公司均迎来一波暴涨,其中鼎泰新材朗科科技、国农科技、三变科技等连收4个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科汇通的大部分举牌发生在7月9日,而当日恰恰是A股大逆转的一天,也是几乎所有股票近期股价最低的一天。之后,大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呈大幅上涨之势。以鼎泰新材为例,在7月9日创出17.07元的最低价后,在随后的反弹中累计上涨77%,昨日继续上涨收报30.31元。

  暗示大盘跌出底部

  券商分析师认为,“经过此轮调整,部分公司的股价当前较低,价值面临重估成为举牌的动因之一,这也暗示出大盘底部。从当前举牌的情况看,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持股优势不明显的大股东,为了争夺控制权,也会加快举牌增持。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经过暴跌的股价已初显投资价值,有的股票甚至跌掉了50%-70%,目前的价格对投资方十分有吸引力。但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举牌潮对股市的稳定有正面作用。” 华西都市报记者白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